尋找快樂之國        

    「快樂是什麼?」「要怎樣才會快樂?」要回答這個問題,好像很簡單,又好像很難。但你應該不太可能像作者艾瑞克.魏納(Eric Weiner)一樣,為了了解這個問題,專誠跑了好多個國家去尋找答案。

 

作者跑了九個國家,包括有名的國家如荷蘭、瑞士、泰國、印度、英國等,也包括不是那麼有名的國家如冰島、不丹、卡達,甚至前蘇聯小國摩爾多瓦,最後當然還有他自己的國家──美國。他十分「認真」地訪察這些不同文化的國家對快樂的體認與看法,也由於這個原因,這本書除了是一本思考究竟什麼是快樂的「人生觀念書」外 ,同時亦是一本不折不扣的深度旅遊書。

 

作者在每個國家體會到的「快樂」都不太一樣。在荷蘭,快樂好像是建築在合法吸食大麻的快感上面。在瑞士,則像是在永遠吃不膩的巧克力上頭。在不丹,雖然沒有很好的物質享受,但大自然的美帶來其他地方無法提供的感受。卡達則是另一個極端,突然挖到的石油和天然氣讓這個地方瞬間致富,沙漠的不毛之地變成了超現代化的都市,很多人變得很有錢,但他們真的很快樂嗎?

 

        基本上作者都是到別人認為「快樂指數」很高的國家訪問,但他也做了一件「反向思考」的事──到一個資料顯示全世界「最不快樂」的國家看看,那就是摩爾多瓦。他想如果能到一個最陰暗、最憂鬱的地方,可能反而會知道快樂的可貴。摩爾多瓦人的生活條件並不是全世界最苦的,但他們非常悲觀,總是在抱怨(通常是抱怨戈巴契夫,他們常說:「都是改革惹的禍!」)。而且他們什麼事都認為「不關我的事」,這國家有太多要改善的地方,卻沒人想負責。

 

作者天性幽默,妙語如珠,這也大大增加了整本書的可看性。以下是一些「精華」:

 

「如果你是記者,特別是紐約時報的記者,最難聽的評語,恐怕就是『天真且沒深度』這樣的話。老闆如果說我打老婆或拜魔鬼,那還好些,說我天真又沒深度,那就慘了。」

「阿布拉茲的神是阿拉,我心想,誰是我的神?『野心』,對了,這就是我的神。當野心是你的神時,辦公室就是你的廟,員工手冊就是你的聖書,聖水──咖啡──每天要喝五次。若膜拜野心,就不會有安息日。每天都要早起,朝著個人電腦的方向,跪下來膜拜

 

我真希望他也能到台灣來看看。我想一個這麼有趣的人所看到的台灣,一定會給我們很多意想不到的驚喜(台灣人快樂嗎?)。總之,這不是一般的那種教人如何快樂的心靈書籍。藉由作者在各國間的「明察暗訪」,我們可以再一次去思考到底對自己而言,什麼是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