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4958_10151868003951527_1170077065_n  
 
看了蔡志恆的新書「阿尼瑪」。

自從「第一次親密接觸」後,對痞子蔡的小說有一定的肯定。想想我跟他背景還有一點點相似,喜歡寫文章,大學唸的都是工科,他讀的的水利系其實是土木的一個領域,根本可以當作是同一個系。而且我們說話都很賤(他的功力當然在我之上啦!)…

但是隨著他的書一本本地出,感動的部份就日趨減少了。因為清一色是純愛故事,而且故事的發展也都大同小異。主角幾乎都是大學生,故事背景也大都和校園相關。原本最有創意的「蔡式幽默」(大致上是藉由繁複的邏輯推理中產生的謬誤造成的趣味⋯⋯感),也在一用再用之下覺得不再那麼毒辣好笑…

舉個例子說明他的「冷調幽默」… 劇情提到男主角要和企管系女生洽談聯誼事宜,過程不太愉快…

「如果不是學姊介紹,我們才不想跟工學院的聯誼。」(女方說)
「為什麼?」(男主角說)
「工字不出頭,凡是有「工」字的,例如工程師、工人、工學院學生等,再怎麼努力,大概也不會出頭。」
「所以讀商的就不能脫帽子?」
「嗯?」
「商脫去帽子,就會變成囧。」「奉勸妳最好隨時戴著帽子,才不會一臉囧相。」「你…」
「為了完美起見。」我把活動企畫用紙弄平遞給她。「把這張紙平平地貼住下巴,才會構成完美的『囧』字。」
說完後我立刻轉身走人。

所以這本書我翻了幾頁後,就擱下來看其他書尋找閱讀的動力(手上一向有兩三個以上的「case」…感謝本校圖書館提供精神食糧來源)。對這本書是有一搭沒一搭地看。但最後大概是「氣味相投」的緣故,即使很多梗有點炒冷飯感,但炒得香還是很有「好吃款」,所以最後還是一股作氣看完了。

怎麼說呢?痞子蔡寫的愛情故事對現在的年輕朋友來說應該是「古老的浪漫」了,而那個「古老」的年代就是我年輕的時代,「距今」大約二十年左右。二十年,有很多觀念想法是漸漸改變了,所以大概只有我這個年紀的人,還能「緬懷」往日的感覺去欣賞,那種有著「含蓄」美的愛情。
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