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一開始,我說:「期末考進度講不完了,要趕一下…」

教了幾題例題,開始有點boring。此時有學生提出有趣的問題:「四邊形的重心,會在內部嗎?」「應該會吧!」「那鏢形呢?」
(鏢形就是像弓箭頭的那種形)

於是我畫了一個很「狹長」的鏢形,接著說:「像這樣重心可能就會在它的兩隻『腳』中間了,也就不在它的內部了。」「一般凸四邊形重心應該都在內部,鏢形是凹四邊形,所以就不一定…」

我接著說:「剛才的討論很好,其實上課應該是要像這樣的互動,腦力激盪…」⋯⋯
「教科書的內容,大部份都不有趣。有趣的內容,也幾乎不會在課本裡。」

「像有一種理論叫『悖論』,就是聽起來像是不太合理,完全矛盾的論點,簡單地說是歪理,例如…」
(這是「迷航」的開始…)

「人去追烏龜,永遠也追不到?」
「因為每當人往前追烏龜一點距離,同時烏龜一定會往前動一點點;人再往前靠近烏龜時,它又往前進了一點點。所以理論上人永遠追不到…」

「還有一句古文,考驗你們國文能力喔!『一尺之棰,日截其半,萬世不竭』…」
「就是一尺長的竹竿,每天都砍一半,永遠都砍不完…」
「你們知道嗎?我那時最好奇的,是最後要用多「薄」的斧頭來砍它?所以我想到了你們學過的,物質有沒有最小粒子這件事…」

「道耳吞不是提出原子論嗎?後來才發現原子裡還有原子核和電子…」
「原子核裡還有質子和中子等,把原子核打開,就產生了核能…」
「核能一發不可收拾,雖然有核能發電,但現在核廢料都還沒辦法好好處理,更不用說萬一發生核災…」
「所以有人說,原子核就像『潘朵拉的寶盒』一樣,本來就不應該打開…」

「潘朵拉的寶盒是什麼你們知道嗎?」

「這故事來自於希臘神話,宙斯給了潘朵拉一個神秘盒子,要求潘朵拉不可以打開,但是潘朵拉忍不住好奇心的誘惑,還是偷偷的把盒子打開了,然而在盒子裡面裝的是許多不幸的事物,如疾病、禍害等。潘朵拉把盒子打開後,原本寧靜的世界開始動盪不安起來;慌亂中,潘朵拉趕緊蓋住盒子,結果盒內只剩一樣東西沒飛出去,你們知道那是什麼嗎?」

「那就是『希望』!」
….

「好吧!該回來上課了…」此時下課鐘聲響起…

「老師,你的進度是永遠追不到了!」一個學生「舉一反三」地說。

這就是我今天在我的班上的數學課。
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