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最近圖書館有興趣的新書看得差不多了,又回到舊的書架上翻閱舊的庫藏(新書有另外的展示櫃)。看了再看(其實以前已經看了很多遍了),還是選了一本村上春樹的「村上朝日堂反擊」來看。這又是一本「新的舊書」,雖然放很久,可是封面十分平整,完全沒有翻閱過的痕跡。

    我想到兩年前我剛到這學校的時候,寫過一篇文章,說最喜歡在圖書館借這種沒人看過的書,很舒服,有看新書的「賺到」的感覺,那時拿的也是村上春樹的書。之後我自己也沒想到就這麼一頭栽下去,不時都要去圖書館看書借書,現在已經是沒辦法手邊無書了。

    記得以前有個朋友,他說他有個朋友超愛閱讀,一見面就要問他「你最近看了些什麼書?」,害他壓力很大。我那時在想怎麼會有人那麼愛看書,看書不是很累的事嗎?現在自己已經成為標準的「書蟲」,手邊沒書會有點空虛、甚至恐慌... 想想也很訝異自己會變成這樣。

    我覺得自己愛去圖書館的習慣是在介壽教書時就有的,那時圖書館管理人孫阿姨看我愛看書,就和我說,你就把自己想看的書寫成書單推薦上來,最遲圖書館幾個月就買來了,看自己想看的書不用花錢多好。於是我照她的話做,圖書館就不時出現了我有興趣的書。於是就這麼和圖書館保持了密切的關係。現在也是一樣。

    如果你搭捷運時,看到一群滑手機的人中有一個人拿著書在看,甚至下車了他還邊看邊走路,那可能就是我。我已經覺得自己是異類了,現在的人都已經用手機代替書了。我有時也想,看紙本的書是不是已經算不環保的行為?造紙要砍樹,已經沒多少樹可砍了 以後可能連圖書館也不鼓勵進書,甚至有一天圖書館可能要作廢?在網路的時代,看書查資料還要去圖書館應該是落伍了。

    可是我覺得人有時是有「賤性」的。就算是愛看書的我,如果給了我適合上網看書的工具(目前沒有行動上網,手機字也太小),我可能也就一直留連在facebook或其他網頁,而不會認真去看一本書了。因為電子設備可以提供的「服務」選擇太多,人總是會挑最輕鬆的那一項...

    所以,我還是整天拿著我在圖書館借來的書,喜孜孜地享受這種「賺到」的感覺。對不起這些作者和出版社們,我一直在「享用」,都沒有花錢「贊助」你們,在此告解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