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450  
 
我家裡有兩本「唱片聖經」(新版和舊版),藉此來談談唱片評論這個東西吧!

「唱片聖經」是台灣人(劉漢盛等人)編的,包括了三大部份,一個是美國TAS發燒碟版,一個是日本唱片藝術300,一個是企鵝唱片指南(三星帶花)。除第一個主要偏向音響效果外,日本唱片和企鵝都是古典樂迷買唱片時的重要依據(如果不是隨興亂買的話)。由於這些唱片介紹的「介紹」,於是出現了一些大家公認的「銘盤」。

很久以前一個古典迷朋友和我說,他已經到了逛逛唱片行,看看新出了什麼唱片,「沒買也會很快樂」的地步。我一⋯⋯直不解,光看沒聽有什好快樂?

後來一個常寫古典音樂評論的莊裕安也提到,面對滿坑滿谷不斷推陳出新的CD,想每片都聽,就算有錢,也沒那個時間。於是看看別人寫的唱片介紹,也算是過了乾癮。

之後我自己也買了唱片聖經來看,本來看書真的是想參考裡頭目錄(真的還蠻像大賣場的型錄)去買。後來也真的是看出「興趣」,沒買也很快樂。

有時這些介紹不無「炒作」嫌疑。古典唱片也要炒作?「炒得才兇呢!」那位朋友說。正是因為冷門,不炒就真的沒人買了。

唉!音樂還是該用聽的。只是聽要花的時間比較多,所以先用「看」的,看人家的介紹「炒」得如何,炒得夠香,才考慮去「吃」。久而久之,聞香不吃竟然也滿足了,現在我也是這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