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暴食江湖」的圖片搜尋結果

已經很久沒遇到一本書,會一翻就想一直看下去了。

 

看焦桐的「暴食江湖」,除了裡面描述的吃食是我本身的興趣外,焦桐的文字也讓我有大有痛快之感。原來除了韓良露外,也有人可以把飲食這件事,寫得這麼有個性。

 

這本書我覺得堪稱食書的「典範」,看目錄就很壯觀,都是「論」字開頭的。論吃飯、論吃麵、論吃魚、論火鍋、論飲酒、論牛肉麵等等,最後還有論餐館、論廚師。每篇都從基本的「概念」開始(當然是作者的個人的心得粹練),講到他自己吃的經驗,再佐以一些店家的特色。文筆十分流暢,看得出完全是個人融會貫通、筆隨意走的精華。和坊間一般東抄西湊的「飲食參考書」不同。

 

我一翻開書就很有共鳴的,是「論吃飯」那篇。光是米飯也能寫一大篇文章嗎?我自己去超市很喜歡逛「米區」,看到一堆不同地方產的不同種類的米,就會有一種新奇的感覺,很想都買回去煮煮看有什麼不同。焦桐不愧是專家,除了秈米(長米,在來米)、稉米(短米,蓬萊米)、及糯米的由來與口感說明得很詳細外,連壽司與菜飯也多所介紹。

 

這篇飯的文章的開頭也很有意思。他說一次在中國大陸爬山,遇到大風雪,十分疲累,也非常飢餓。看到路邊有一個小女童,捧著「一臉盆飯」在吃,上面沒有菜,只有辣椒,「蒸氣升騰在風雪茫茫的山裡,津津有味地召喚我的飢腸。」這個時候他只想問她,那麼多的飯能吃完嗎?可不可以分享給他「半盆」?

 

光是這個開場白就太有文人的氣質了,可以看出這本書當然不只是料理工具書,當作小說散文看也很有趣。

 

另外有一個感想是,餐廳可不要得罪像焦桐這種飲食作家,不然被「修理」起來也是「專業級」的。例如:

 

一般版

 

「任何美味都要和售價一起衡量,昂貴的料理,好吃是基本責任,不必太溢美;難吃則是店家不要臉,理應譴責,價廉物美的料理才值得我們歌頌。」

 

 

精銳盡出版

 

「有一個雨夜,我走進一家店,才吃第一口就覺得太鹹、太油膩,勉強吃到三分之一碗,覺得非常噁心,一直想嘔吐,胸中升起一股被侮辱的委屈

 

「余吃牛肉麵,積二十餘年(國父遺囑!?),味覺和腸胃都不曾如此這般被糟蹋,那碗牛筋麵不但完全沒有香味,任何可能傷害食物的味道大約都集中在一起了。那碗麵,我肯定即使是一頭飢餓的野獸,也會拒絕吃它

 

「連續好幾天,我都覺得精神萎靡,彷彿病著了,這種感覺依稀隱約,並不十分清楚,我一直在想,那碗麵加諸於身心的,究竟是什麼傷害?後來明白了,是被強暴的痛楚

 

「這是兩個月前的事,我真希望自己只是作了一場惡夢,並未真的吃過它。」

 

看到這裡,我不由得笑出聲來。吃一碗難吃的麵受到的委屈,被寫成這樣,也真是極致了。我真同情焦桐!

 

不說了,我要繼續看下去了。估計看到一個段落後,一定會飢腸轆轆,也就可以準備吃晚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