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到了,特別是總統選舉,總是民眾們最關心政治的時刻。這個時候很多的議題都會浮上檯面,對人或對政黨的彼此謾罵攻撃也達到了最高點。

看著一堆人罵來罵去,加上政治名嘴們的推波助瀾,一般民眾們有的看得是義憤填膺,有的是一頭霧水。究竟誰是誰非?

最後要投給誰?其實藍綠兩陣營各有其鐵桿粉絲,而左右選舉結果的,一向都不是這些人,而是每次都可能做不同選擇的中間選民。

我很不願意去提一點,怕人家說我在分裂族群。就是所謂鐵桿粉絲,和他們本身的族群身份大部份是相關的。當年跨海來台的外省第二代第三代們,不管發生什麼事,都是不太可能投民進黨的。反之,當年二二八受害者遺族後代們,也是不管如何,都不可能原諒國民黨的。要這些人改變觀念,就像改變一個人的信仰,甚至改變自己的父母一樣的不可能。

然而對於沒有這些包袱的其他人們,投票本身,就「可能」是有彈性的選擇。當然絕大部份的人還是有他的偏好陣營,也許是一種習慣。但是如果出了什麼重大狀況,「倒戈」也不是不可能…

族群的不同,還有一種可能不是這種本省外省的身份(基本上本省外省應該可以在幾代之後色彩就真的淡化,現在連外國的新住民都進來了),而是社會階層。白領藍領還是各有其不同的支持者,前者喜歡高學歷的「氣質」,後者喜歡鄉土可親的「氣口」,只要不要有明顯的缺點(例如候選人本人就是黑道),其實都無可厚非,沒有什麼人是一定「高級」的。選舉本身本來就沒有對錯,或者說,即使有對錯也無可奈何,這就是民主。

一直談理論有點空洞,搔不著癢處,不如分析一下我這次的個人選擇吧(可能有人比較喜歡看這個)! 就之前我向大家「告白」過的,我基本上是中間選民,然而一向的習慣是中間偏藍。可能是因為軍公教的保守個性,不太喜歡激進與動亂。然而八年下來的國民黨施政成果的確不佳,一開始就令我懷疑是不是該繼續支持下去。但其實讓我下定決心拒絕的原因,是開始總統選舉以來的國民黨做法。在我看來,洪秀柱本來就不是一個「合格」的總統候選人。不是她不好,而是她沒有好到可以當總統,藍軍應該還有比她學經歷更適合的人吧?更不用說她本來出來應該也是「墊檔」用的,沒想到這個碗端著端著就玩真的了,當然問題也就暴露出來了。

是的,朱立倫在我眼中是合格的人,但是他太沒有擔當。我不知道他一開始不出來的原因主要是怕選輸蔡英文,還是怕背棄新北市民?但我自己就是新北市民,其實藍軍選民很好「呼攏」的,只要有自己一套說法,支持者不滿意也是可以接受(反正當初投你的都是藍軍自家人,沒投你的你繼續做新北市長照樣反對沒差)。但是他一開始畏縮不前,始終不正面表態,等到洪秀柱民調持續低迷,撐到撐不下去了,才用粗魯的動作接手(因為洪根本不想放手),搞得整個國民黨的選舉就像一場滑稽的鬧劇一般。

還沒完,好像嫌局勢還不夠糟,接著又找了一個大有問題的副手搭配選副總統。增加了許多選戰話題,可惜是負面的。要知道副總統雖說相對不那麼重要,但元首如果有意外的話,副總統可是「儲君」身份的。即使是萬分之一的機會,把國家交給這樣的人,風險不大嗎?(我不禁又想到陳水扁時期,大家對他又是生氣,又希望他身體健康安好,因為旁邊那個更恐怖…)

這次的選舉,我不去投蔡英文一票,就已經是對國民黨最後的「支持」了,狀況已經爛到讓我不忍心再落井下石。無論朱立倫的電視辯論再辯才無礙,口若懸河,我都不會動心。如果聽他講個幾場我就又改變心意,那之前那些事情又算什麼?國民黨施政不佳不是失敗的主因,藍軍的選民在選舉時不斷被愚弄才是。

當然一定還是有鐵桿粉絲「含淚投立倫」的,因為他們的世界是絕對不容許民進黨當總統的。我只能說,支持了藍軍這麼久,我累了,這次恕不奉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