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BC7F375-C305-4B96-ED4C-962235084935.jpg

 

 

很久以前我有個學弟,他說某張CD他會想去買,但不是因為裡面的音樂,而是封面。

封面設計一向是流行音樂CD最講究的事,古典音樂CD本來有設計感的也不少,但後來崇尚演奏大師權威的人多了,變成只要是大師的演奏,就儘量把他個人的照片放在整張CD封面上,佔的面積愈大愈好,「古粉」(古典粉絲)們遠遠看了就會買回家膜拜。如果你看到沒有人的照片,純粹是風景或其他美術設計的,那就是演奏的人太小咖,照片不放也罷。

其實看了買了這麼多CD,看封面只有老大師照片,會覺得有點厭煩,沒有創意。此外,古典音樂很多舊片新發,再發行後可能價格變便宜,或是集成大全集,然後封面就改了,這樣就失去那「唯一註冊商標」的特色。  最好是用心設計的封面,然後都不要換,只要一看到那個封面就知道是哪一張CD,比較有紀念價值。

我最有印象的古典音樂封面,是本來就有的畫,日本浮世繪大師葛飾北齋畫的「神奈川沖浪裡」,樂曲是德布西的海。這倒不全是亂用別人的畫作,而是德布西寫這首「海」,本來就是受到這幅畫的啟發。有兩個版本都用了這幅畫當封面...

f_9968710_1.jpg              f_9968711_1.jpg

 

如果有人要我推薦1812序曲哪個版本最棒,大砲最「爆棚」,我可能會說就是「大砲版」,那就是這個...

images (7).jpg

 

行星組曲呢?「日蝕版」...

images.jpg

 

這些都是很成功的封面設計,一目瞭然,印象深刻。

 

華爾特指揮的貝多芬田園是名盤中的名盤,那個叫「報紙版」,不止他,還有一系列大師的錄音(伯恩斯坦的蕭士塔高維契「革命」只聞其名,遍尋不著)。

下載 (3).jpg

 

卡拉揚的布拉姆斯交響曲,是「雷射光版」...(難得沒有強調卡拉揚雲一般的白髮)

下載.jpg

 

要聽康康舞的音樂嗎?認明「大腿版」...

images (2).jpg

 

海菲茲通常都是用大師自己的酷照當封面,但柴可夫斯基和孟德爾頌這樣的名曲,卻只有手和琴...

images (10).jpg

 

再說一張他最後一場音樂會的錄音,法朗克奏鳴曲。照片的他鞠躬謝幕,不僅是這場音樂會,也是演奏生涯的結束...

images (11).jpg

 

第一次對帕爾曼的小提琴有好感,是大特價時買的一卷錄音帶。同時也讓我認識聖桑的序曲與輪旋隨想曲、哈瓦奈斯,蕭頌的詩曲等小提琴名曲。當時只記得封面黑漆漆的...

下載 (1).jpg

 

再來一張大名盤,李希特的柴可夫斯基鋼琴協奏曲,卡拉揚指揮。這張封面兩位大師都沒露臉,只有一隻天鵝的脖子彎彎地垂在鋼琴鍵上...

images (4).jpg

 

卡薩爾斯的巴哈大提琴無伴奏,封面雖然還是他的照片,但煙斗抽得整個畫面煙霧瀰漫,也很有特色。

images (16).jpg

 

哈斯姬兒彈的莫札特鋼琴很有名,但我好像只記得這個怪老太婆和貓的合照。

images (15).jpg

 

馬捷爾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封面應該是羅丹的名雕塑...

images (14).jpg

 

再來介紹一系列指揮之神克萊巴的名錄音,首先是最有名的命運,克爺的酷動作只剩下反光部份...

images (5).jpg

 

接著是這張非主流大廠(orfeo)但極重要的貝多芬四號錄音,史上最短(只有一首,不到30分鐘),而且指揮很少有需要手會指到那裡的,到底是怎樣的樂句呢?

images (6).jpg

 

最後是有名的槍管版魔彈射手,看了就不會忘記。

bc97305f-2a7e-4997-b4bf-57ae096cba0d.jpg

 

最後我想說個看起來很平常,但其實有故事的封面,貝多芬三重協奏曲(不是新北市那個),卡拉揚指揮,小提琴歐依史特拉夫,鋼琴李希特,大提琴羅斯托波維奇。

images (13).jpg

 

這根本是夢幻組合,無論哪一個獨奏家都是獨當一面的翹楚,大概也只有卡拉揚面子夠大,可以一次把三個叫來。但聽說三個人跟他照完封面照以後不太爽,因為大家都很配合地展現官方微笑,只有卡拉揚不聽指示地維持不笑的酷樣,讓三個人有被擺一道的感覺(就像說好照鬼臉照,但就有人要啾咪的那種)...  卡拉揚不論在哪裡都要當王,就連這個時候也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