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585_未來產業_立體書封 (1).jpg

看了一本叫「未來產業」的書,裡頭提到大數據分析帶給人的好處與未來可能的生活變化。由於電腦的功能愈來愈強大,可以處理以前想像不到的龐大數據量,因此可以針對某些項目做精密的分析。從選戰評估、農產量預測、到翻譯工作,這些事務未來都可能完全改變。

 

以外語使用來說,目前大家一般作法是把英語學好,在和不同國籍的人開會時,大家儘量用英語溝通。未來則是十個國家、一百種語言都無所謂,透過麥克風和翻譯軟體,每個人都可以說自己的母語,耳機裡聽到的也都是翻譯過的自己的母語。只要翻譯軟體夠強,內建的語言夠多,其實不要說第二外國語,就連英語都不見得需要學到那麼好

 

我自己還想到,電腦的大數據分析還可以搭配機器人,不只「正確」地演奏樂器,還可以把很多大師的演奏技法都融入進去。到時不僅可以「複製」,甚至還可以「創新」。例如某已過逝的小提琴大師一輩子就是沒有錄過某個作品,我們就可以用這種「模擬」的方式「再製造」出來。不要說電腦不能取代人類,只要硬體夠發達,能處理的數據夠多,電腦絕對可能做得跟人,甚至某個特定的人九成九的像

 

運動場上有沒有可能也發生改變?看一堆機器人打球當然很無聊,但是如果那些機器人是模擬偉大的球星,例如電腦喬丹、電腦布萊恩等,連「外皮」都給你做得很像,那就有意思了。最大的特點是:創造「不可能」的球賽。喬丹可以跟以前他遇不到的老球星對打(抱歉我想不到是哪些人?賈霸或勞瑞鳥?),相聲常說的「張飛打岳飛」將不再是笑話。

 

這樣再發展下去,我們的下一代未來到底還能做什麼事呢?一堆現存的產業未來都可以用機器或機器人代替,而且做得更好,將來如果你沒有操控機器的能力,大概就等著失業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