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jpg

這是張曼娟寫給中年人看的「情書」。這本「情書」描述的不是愛情,而是中年人特別會有所感的話題,包括婚姻、健康、職業生涯、生命態度等等。

 

        現代社會中,「中年」說起來,大致可說是35歲至65歲之間,介於青少年和老年之間,範圍可說是相當大。日本人把中年到老年都稱為「大人」,台灣也漸漸發展出「大人學」,透過各種價值觀的傳達,希望「大人」們能不再只為了成全別人而付出,而能不再委屈求全,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成為自己的主人。

 

        然而這樣的想法在現實中談何容易?一方面有下一代撫養上的牽絆,即使不生小孩的,也要面對父母的老去,所以書中相當的篇輻也在描述作者照顧長輩的親身經驗。通常長輩健康狀況只會愈來愈差,所以這是一場沒有勝利者、但又不得不面對的戰爭!

 

        另一方面遺憾的是,「有些大人沒長大」,夫妻感情不佳,還連累小孩的成長,工作消極、家庭暴力,就好像有個任性的小孩住在他的體內,只會躺在地上四肢亂划地抱怨「這不是肯德基」一般

 

        期盼每個中年人都能培養成熟的智慧,在擔負起肩上的責任之餘,還能活出一點自己的風格。有人感嘆「我們這一代是奉養父母的最後一代,也是被兒女拋棄的第一代」,真是太倒楣了!然而,張曼娟勉勵大家:「我們是最棒的一代,人世間的情義都付出了,也都承擔了。」

 

        好與壞,就看自己的一念之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