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光緩緩 迷了路又何妨」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其實是一本「部長的小書」。作者尹啟銘曾任經濟部長,本身並不是專業作家。但是他信筆而成的散文與真實經驗改編的小小說,看起來卻令人覺得清新自然,沒有壓力。而且其中不少也令人感動與深思,原因就在它很真實。

 

有一篇叫做「以黑道之名」,描述一個有黑道背景的民營公司,想接管一個本來是官股佔多數的國防工業。由於他們的股權經過收購後已成最大,所以眼看就要接管成功。主角是政府相關單位的首長,巧妙用了智謀,先聯合其他所有股東站他這邊,再暗示對方的黑底細在接管後可能會曝光,接著提出看起來兩邊都有利益雙贏策略,最後達成任務。整件事看來不像虛構,應該是確有其事,只是裡面的人物場景名稱換了而已。

 

除官場經驗外,也有「咖啡,要在涼的時候喝」這種軟性的文章。作者自己原本也是只喝加糖加奶咖啡的門外漢,但有一個機會認識懂咖啡的朋友,讓他體會到黑咖啡純粹而美妙的世界。咖啡在熱燙的時候,味覺反而會被掩蓋。涼一點豆子的原味會更加出來,形成多層次的享受。作者並且從咖啡想到人,品咖啡都有這些層次了,「品人」就更要花時間。愈是有內涵的人,就愈有許多面向可以了解與相處。

 

雖然書中沒有華麗的文筆或辭藻,但淺顯易懂,又有許多心情故事在其中。紓壓小品,的確值得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