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TT(不是DDT喔!)是一個美麗的中國女生,也是個浪漫得無可救藥的文青。書中包含41篇充滿暖意的散文,是作者對生活、職場、感情、人生的細細體驗與理解。看的時候不用死板地從頭看到尾,興之所至任翻一篇隨緣閱讀,可能更接近作者寫作時的自在心態。

 

        寫閨蜜,她說:「青春期的少女全完全是另一個不同的物種,敏感到匪疑所思,浪漫得慘絕人寰。」接著她提到以前和一個好朋友分離,朋友幫她提行李,臨走前給她一個信封,囑咐她先不能看。她「當然是忍不住」,車子一開就打開來,裡面還有八個小信封,按照日期編好了號,因為有八天見不了面,要她一天拆一封,「見字如面」,就像陪在身邊一直沒分開一般

 

        寫寵物貓,她提到有潔癖的自己一開始沒辦法接受這隻毛茸茸地的生物,又是掉毛又是跳蚤,每天家裡都要大掃除,衣服要浸消毒水,洗澡要洗三遍……後來受不了要將牠送走,卻又感受到牠的不安,彷彿知道自己的命運一般……於是只好咬牙繼續養。不知何時人和動物「和解」了,貓開始翻肚皮「賣萌」,蹭頭撒嬌,還會分辨哪些是主人不能超過的「真雷池」,哪些是可以小心跨越的「偽禁區」……有一天夜裡真的打雷,人貓抱在一起,彼此才能不再害怕,安穩地睡去

 

        寫感情,她說日劇「家族的形式」裡提到一個叫梅瑞狄斯的人說:「男人一過四十歲,就會跟自己的習慣結婚。」劇裡的男主角大介是個為了堅持自己的生活型態,不想結婚的人。但由於劇裡安排的種種變故,漸漸打破了他的原則。所以最後選擇讓出一部份自由,與另一些人「休憩與共」。她的結論是「大概要經歷一些世事,才能承認,活著,是一件多麼寂寞的事。」

 

        這個中國女生的書裡還提到龍應台,她的「孩子你慢慢來」一書中提到有次一個好友來訪,她努力收拾被孩子弄亂的家,打扮自己不讓別人說自己是黃臉婆,並且興奮地和朋友談論自己未來的理想和計畫,但是精力過剩的孩子不斷地打斷她……最後龍應台給了孩子一個三明治後,疲憊地跌坐在沙發上,朋友問:「這些理想和計畫,做了媽媽之後都不能實現了,對不對?」「對」「你後悔嗎?」

 

        這時孩子爬到她身上,頭靠著母親的胸,滿足地休息,媽媽下巴輕輕摩著他的頭髮,好一會兒不說話……然後她說「還好。」一會兒又說:「有些經驗,是不可言傳的。」

 

        雖然對岸的生活文化和我們不一樣,文中偶而也有些隔閡之處,但說到一些關於人的最根本的事情,大家的感受都是相通的。透過作者細膩的筆觸,讓我們也喚起了自己內心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