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jpg

「如果你踩住一個人的影子,那他就不會走遠了」

七月與安生的劇情,本來是很老掉牙的,乍看之下就是兩女追一男,女生又是閨蜜的故事。但是編導的安排,及兩個女演員的演技,讓整個片子完全活過來,時時刻刻抓住觀眾的心。細心鋪陳的許多哽,也吊足了觀眾的胃口。

3.jpg

從小孩開始演,安生偷藏的松鼠跑到了七月的腳下,讓兩人認識。從小七月就是乖乖牌,而安生是令人頭痛的搗蛋鬼。感覺是安生帶著七月鬼混,還曾經偷按消防警鈴,結果是

images.jpg

 

安生常到七月家裡吃飯,七月的爸媽都不介意,總是熱誠地招待她、問候她有沒有吃飽。她們從小就一起洗澡,互看對方身體,一洗洗了一輩子,也洗出了兩人的矛盾衝突。

家明的出現,應該是兩人絕裂的重要原因。七月從中學時就暗戀家明,甚至主動追求。安生明顯對於這個人的出現不悅,知道和好朋友間從此有了「第三者」。但看到七月的幸福表情,又沒有辦法反對,只能提早警告家明不能辜負七月。

4.jpg

 

可是家明對安生似乎有異樣的感情,在一次三人登山的過程,因七月太累,兩人先到了山上的廟裡。短暫的相處時間,兩人卻做了「超快」的心靈溝通,安生知道了家明隨身戴著一條菩蕯項鍊,結果在之後安生要離開七月「北飄」,在車站告別時,項鍊就從安生脖子裡露了出來,造成七月的重大打擊

2.jpg

 

兩人分隔兩地,安生給七月寫了很多信(可能當時比較早,還不流行email),每封信的結尾都是「問候家明」,這看似不經意的問候,自然也成了未來衝突的導火線。

他們從小喜歡互踩影子遊戲,覺得踩了對方的影子,彼此就再也離不開了。只是在登山時,家明也踩了安生的影子,所以暗示觀眾(這已經是明示了),三人關係終究會走向複雜。

6.jpg

 

絕裂的時刻終將到來,七月與家明都要結婚了,七月到北京找家明,卻發現他們兩人從外面一起回來。七月把家明推到門外,直接和安生談判。安生根本在爛醉狀況,跑到浴室狂吐。七月氣憤之下拿蓮蓬頭灑水在安生頭上,兩人互相衝突。七月看到安生吊掛在旁邊的性感內衣,新仇舊恨一起上來。「妳不是不穿嗎?」接著竟然開始自己脫衣,脫到只剩下內衣,再凶狠地嗆聲道:「我告訴妳,家明不喜歡妳那種的,家明就喜歡我這種土土的,家明喜歡這樣的….

 

浴室是兩人最親密的地方,也是最後絕裂的地方

5.jpg

 

之後七月和家明還是結婚了,但結婚當日家明卻跑了,留下好像沒有很驚訝、穿新婚服的七月

 

七月開始過和安生年輕時流浪的生活,踩過安生的足跡,體會安生以前飄泊的酸甜苦辣。最後,還是遇見了安生。安生終於找了一個好人做老公,過得是一般上班族的穩定日子,兩人的生活型態開始對調。接著跳回片子開頭,後來安生再度遇到家明之時

 

短暫會晤,安生仍然離開了家明,家明在臨走前丟給安生電話號碼。有一天卻接到一個小女孩的來電,說她是安生的小孩,要約他出來見面。

 

見面聊了幾句後,卻突然問:「你是不是我爸爸?」

 

結果爸爸是家明沒錯,媽媽卻是七月,此時才開始全劇最後的解謎。七月在結婚前就懷了家明的孩子,但她知道家明不是全心愛她,就和家明演了逃婚的戲碼,只有這樣才能擺脫壓力,不用再被迫結婚(真怪的想法)。七月找到了安生,兩人重敘舊情,彼此坦誠恨過對方。然後七月說了那句名言:「我恨妳,但我也只有妳

7.jpg

 

七月和安生,就像住在兩個身體裡的一個靈魂,一開始南轅北轍,然後彼此羨慕對方人生,最後卻開始互換生活。彼此又不同,又相似;恨對方,也愛對方。

 

馬思純(七月)和周冬雨(安生),年紀輕輕的兩個女生,演活了這齣戲的兩個角色。一個演出柔弱外表下的倔強,一個則是敢愛敢恨下的脆弱。一開始都是周冬雨的戲,桀傲不馴,放蕩不羈地闖蕩江湖,帶給人女中豪傑的暢快。馬思純長得像袁詠儀,本來就是乖乖女的形象,然而車站告別的一場戲,本來單純因朋友離開而難過,但突然又看到項鍊知道男友不忠喜歡閨蜜的事實,眼淚爬了滿臉,又是悲傷又是恨……真的也很令人心碎。

 

最後再提一提片中出現的兩首歌,歌曲除了陪襯場景,還有劇情時代指標的功能。「花房姑娘」是崔健「一無所有」專輯裡少有的抒情歌,歌詞暗示一個男生本來要去海上流浪,但是遇到「花房姑娘」(其實應該是有性暗示),就失去了方向。但最後卻又說「不能這樣」,意思是還要追尋原來的方向。某方面來說也和本劇劇情互相呼應。

 

另一首是王菲的浮燥,就是一直La Jum Bo的那一首,帶來了流浪時的快意與輕鬆。這些我都很喜歡。

 

崔健  花房姑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CJeO0akzDU

 

王菲  浮燥La Jum B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t9tjAI6J8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