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jpg

前言

 

欣逢台大國樂團50週年團慶,學弟妹們殷勤地向我邀稿。想想在這50年裡,不才如我竟然「不小心」佔了八年時光,和許許多多的學長、同學、學弟妹們,共同地寫下了許多的「團史」。當然這些浮光掠影,本應讓它們靜靜地留在記憶深處,不少也都是些不堪回首的往事。然而如果我的一點回憶,能帶給老朋友們一些溫馨,給小朋友們一點做事的參考,我也願意努力去挖掘,並期待能拋磚引玉,讓大夥兒都一塊來「寫歷史」!

  首先先將我在台大的時光作個簡短的介紹。我在民國77年進入土木系,81年畢業時再進入三民所,85年畢業。所以大學部四年、研究所四年,算起來是八年。雖然當兵及退伍後當老師直到現在,我好像都和國樂團沒有斷過聯繫,但我心裡知道,屬於我的時代,終究是過去了。

  現在我要做一件重要的事,就是把這八年來的團長、指揮、及比賽自選曲曲目列出來:

  學年   團長    指揮    自選曲曲目

  77    江丕揚   朱世逸     祭神
  78    莊咸和   王順泉     酒歌
  79    魏廷仰   何德明    流水操
  80    黃寶儀   魏大倫    洱海情
  81    沈雅南   陳昭菁    阿哩哩
  82    丁雅惠   劉宏一    月兒高(彭修文)
  83    郭怡君   張君賢    月兒高(瞿春泉)
  84    李孟育   莊承穎    誼之風二號「寶島」

  想想看這是幾年前的事!今年已經民國90年了,我靠著以前收集的期末公演節目單,拼拼湊湊,總算回憶起來,如有錯誤,還請更正。小小一個表,真是大工程!

  八年的時光,我預備分兩次寫,先寫我在大學部的四年,後面四年許多現在還在的人都有參與,留待以後有機會再出。

  現在,我就依照年份,搭著時光列車,慢慢地回到從前吧!

 

 

77

  剛進大學的臼桑是什麼樣子呢?天真無邪?幼齒可愛?答案是完全相反。當時我剛進台大,聞到了一股前所未有的自由氣息,於是我決定解放一切,解放我自己......的頭髮和鬍子。凡是當時認識我的人都記得那種可怕的情景。我有一張照片,站在淡水河邊遙望遠方,相片還是黑白底片洗彩色那種暈黃色......人家說淡水河沒蓋蓋子,那是專門給我這種長得像屈原後代的人用的。

9.jpg


  這樣的造型持續了一整個學期,直到寒假,我自己都受不了了,去了一家家庭美容院,剪掉並且做了一件更恐怖的事──燙髮。你們可以想像團員們再看到我時那種呼天搶地的哀嚎....不,狂笑聲。我這輩子還沒看到人笑成這樣的......於是本來像是大四的臼桑,突然間清純得比大一還像大一...

18.jpg                 10.jpg

  附註一點,「臼桑」這個綽號,是在我大四時才有的。而且那時一堆沒綽號的老人突然都有了綽號,像是「何桑」、「彭桑」等。


  大一的我嚴格說並不能算是國樂團的核心份子,這從我大一的兩次期末公演節目單都付之缺如可算一例。高中搞了三年的國樂,進大學正是想要接觸新事物的時刻,對國樂只是熟悉,缺乏熱情。比賽我有去,對指揮世逸學長印象深刻,覺得他很有領導魅力。

 

6.jpg

 

7.jpg

 


  我要介紹一下我這一屆臥虎藏龍的優秀同伴們。不是我往自個兒臉上貼金,真的這一屆有「特色」的人實在比其他屆來得多。學長們都很放心後繼有人,後來才發現要整合這些人也不是沒有困難的...

1.德明
  這位不用介紹各位也知道是誰吧!這個現在「骨灰」級的「人瑞」當時可是十分有朝氣的年輕小夥子。胡琴拉得沒話說,指揮事業也正在起步,同時也深入團務核心,一心一意要在國樂團這個園地發展、茁壯(不像當時正在東張西望、意志不堅的某人)。才氣縱橫是最適合他的形容詞,是國樂團的明日之星。偷偷告訴你,這個人當時還是物理系的身份喔!

2.銘修
  這位綽號「豆子」的人一直是國樂團的開心果,每個人都喜歡和他相處,因為只要有他,就有歡笑。他的低級,有時是無人能比的,但由於他內心的真誠,使得每個人都能原諒他的低級。他的銘言是:「被虧才會紅」。因此他常常本著這個「助人」的信念去虧其他女團員。舉個例子,他曾經對某身材「袖珍」的女團員說:「阿花,麻煩妳不要坐著,站起來比較看得清楚....喔?妳本來就站著啊?抱歉抱歉....」你常常可以聽到背後她們對他咬牙切齒的咒罵聲,然而奇怪的是每個罵他的人都喜歡和他相處....

 
3.兆祥
  他和前面兩人都是建中國樂社同期的同學(筆者雖和他們大學同屆,但高中時還算他們的學長....不要問為什麼)。這位同學最擅長的就是美工方面的設計,只要出自他手筆的團內文宣美編,水準頓時都提高不少。主修柳琴和揚琴,後來甚至跑去吹笙,多才多藝。

4.士能
  專長琵琶與揚琴,演奏幾近職業水準,後來的日子裡上過許多協奏曲,如情隨想曲、西雙版納的晚霞等。胡琴、打擊都能上,是團內少見全能型的演奏天才。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他有一個綽號叫「小紅」,原因因年代久遠,尚待查證。

5.孟竹
  主修二胡。此人的專長是電腦資訊方面,偏好 Mac電腦,曾在團裡開班教學。對事物常有新穎的看法,後來曾出來競選團長。

6.廷仰
  主修二胡,演奏水準很高,後來曾演奏過「新婚別」二胡協奏,大三時也擔任了團長。他有一句銘言:「我從小到大都沒當過班長,連小學時的排長也沒當過....」此人在大一時很少出現,多半待在合唱團。自從東南亞巡迴後才在國樂團插隊落戶。附帶一提,他還拉得一手不錯的小提琴喔!

7.彩芬
  主修揚琴,從小音樂班上來,演奏水準亦為職業級。我們這一屆有了這許多演奏人才,使得團內合奏水準提高不少。她有一個綽號叫「三姊」。

8.
  為了避免被遺忘,還是提一下。不過大一時,我也不太熱衷國樂,琴藝也沒什麼突出,對其他人而言,可能只算是個三不五時拿個老相機亂照的怪人罷了。

  介紹完本屆之風雲人物,就要提到78年的比賽了。我們用的自選曲──關聖佑寫的「祭神」,從此年之後到現在十多年來,是再也沒有被台大國樂團演奏過了。這曲子當初算是很難的曲目,可是以現在的眼光看來,比它再難的曲子都已被克服,大概只能說這樣的曲子已經「退流行」了吧!

  77年度最後的一件的大事是,國樂團史上第一次的出國巡迴──東南亞巡迴。這個由江丕揚團長一手籌畫的空前壯舉,在每位團員幾乎都安排該做的任務的前提之下,終於順利地成行。當時想到要把這些沒當兵的男同學們搞出國,就覺得是一件很難的事。這次巡迴的國家依次是馬來西雅、新加坡、泰國、香港。多數的團員都還是第一次出國,那種什麼都是「第一次」的新鮮感,第一次坐飛機、第一次和外國人講英文、第一次給人「抓龍」、第一次和人妖照相....大家心情的興奮是難以想像的。

15.jpg

16.jpg

17.jpg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有一點要補充的是,當時的國樂團和古箏社是合在一起的,古箏社成為國樂團下面的古箏組。古箏社和國樂團的分分合合並非從此時才開始,在之前總是有善心人士,希望加強兩社的關係,將這些同好們合流在一起(順便也擴大「交友」的範圍....:p)。然而國樂合奏與古箏總是不太搭,除了偶而曲子裡會需要一個古箏來「拂水」(就是用手在弦上滑來滑去,做出像豎琴一樣的美聲)外,甚少有交集。所以古箏組和樂團間永遠維持著這種「貌合神離」的關係,你練你的合奏,我練我的群箏。因此等到那群「好朋友」們畢業之後,下一屆若情感交流不是那麼「水乳交融」,就可能會鬧分家了。

  總之,在東南亞巡迴時,「古箏組」還是存在的,這可以由當時節目單上的「江波舞影──古箏重奏」得知。為了一首曲子,我們就要多運六、七台箏出去,一路上對那幾「具」龐然大物是否能「全屍而返」的恐懼,可以想見。不過多虧古箏組的「合流」,帶進了豐沛的「女性資源」,我不得不承認,身在當時的男團員應該算是幸福的....(嗯!我可是一點也沒享受到....

P_20190210_170213_1.jpg

P_20190210_170236_1.jpg

P_20190210_170806.jpg

P_20190210_170911.jpg

P_20190210_170922_1.jpg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出國巡迴豆子和竹子熬夜趕了一本叫做「春水計畫」的巡迴手冊,成為國樂團活動手冊搞笑風格之鼻祖。之後的人競相模仿,該注意的事項都要搭配一些插科打諢的字句才能呈現出來。所謂「春水」是因為曲目中有春節序曲和水鄉歡歌,至於「計畫」嘛!我把手冊裡封面及第一頁印得和正式公文一樣格式的內容摘錄如下,讀者或可了解其「風格」之一斑:


受文者:藍西裝特勤連第三組張O賢同志
    (註:巡迴每人都訂作了一套藍西裝)

   
春 水 計 劃

密等:最高機密        日期:東廠設立569628
               字號:豕字第054

發文者:超時空跨宇宙無限愛音樂滅蟑大同盟國際關係事務協調室

主旨:據可靠消息來源指出,竊走台灣某著名大學國樂團568學年
   度第一學期期末公演實況錄音帶的國際恐怖份子瘤痿(註:
   團裡有個叫劉瑋的學長)在東南亞出沒,鑑於該錄音帶內
   載有極機密資料,若落入敵國手中將對全人類的聽覺造成極
   大的傷害,故委派貴 藍西裝特勤連前往緝捕。謹記,一旦
   失敗,本盟將銷毀一切有關資料並否認與貴連的關係。祝
   成功!

  這只是手冊的開始而已,裡頭還有許多令人爆笑的字句。所以出國當天人手一冊,爭相閱讀,可以看到許多人的臉上都不時會出現抽搐的表情....

 

P_20190210_172757.jpg          P_20190210_172822.jpg

 

 

P_20190210_173143.jpg

 

P_20190210_172856.jpg

 

P_20190210_172915.jpg

 

P_20190210_172939.jpg

 

P_20190210_172958.jpg

 

P_20190210_173035.jpg

 

P_20190210_173121.jpg



  旅途上好玩的地方太多,不過也真的是「天寶遺事」,可能看照片還可以回憶一些吧!其實不才如我在那次巡迴中擔任的是文書組,事後和另兩位組員寫下了數十頁「巨著」的巡迴日誌,一直放在團裡,但不知現在還保存與否?當時還不會打字,很同情看我文章的讀者的精神狀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南亞冰店 台大國樂團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