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jpg

78

 

東南亞巡迴剛結束,是整個國樂團「休養生息」的時候。有學長曾說過,在大型活動(例如比賽、巡迴)後,往往社團會呈現一股疲乏的狀態,這時候可能會流失一些人,需要注意。同時新的團長與指揮也正式走馬上任,我也第一次看到社團裡的「政權輪替」與「權力轉移」,以一個剛升大二的小鬼來說,覺得蠻新鮮的。新團長是綽號「鹹蛋」的莊咸和,新指揮是王順泉(也有人叫他王二泉,誰叫他二胡拉得那麼好呢?)。

  新學期一開始,團裡當然要展開重點工作──招生。我們這些人已不再是受照顧的菜鳥,當然要開始投入「戰場」嘍!至於戰場的定義就因人而異啦!一方面是本團與其他社團的競爭,至於另一方面嘛!......自然是戰況空前慘烈的大一學妹爭奪戰了。這些「新學長」們無不使出渾身解數來「照顧」剛進來還搞不太清楚狀況的學妹們,無論是社團簡介、校園概況,乃至課業情形、生涯規劃,無不一手包辦,服務週到。這群小夥子們的「熱心奉獻」,就算是以團長站在團務的心態,相信也是「樂觀其成」。社團嘛!最重要的就是「人」,沒有人就沒搞頭。至於吸引人的動力,光靠音樂,只怕動機不足、可有可無,唯有再搭配「來電五十」、「非常男女」的服務,才能緊扣人心,令其無法自拔,甘心為團賣命。所以有經驗的團長都知道,有時團內的情感糾紛,還要盡力加以排解,不然一下子起毛不爽,因私害公的事可是所在多有。

  在翻閱之前的文件資料時,發現到幾張影印的草稿,一時忍俊不禁。這是某次我們為了招生,製作了一個「有劇情的幻燈片」,應該也可以算是多媒體的一種吧!首先是由我構思,把一個新生從走進校門開始,一直到活動中心(當然是現在的「一活」),然後被招生的人帶到國樂團 219室報名。由於此新生學妹一直猶疑不定,所以招生者便要不厭其煩地介紹國樂團的辦公室、樂器室、以及各種樂器。那些樂器還是我買了一張紅紙當背景,拿了一個小檯燈當燈光,混進攝影社暗房裡一件一件照的。由於中場的「怪事」不斷(包括豆子在社辦躺在喇叭下面睡到一半起來嚇人,那個「王位」不走近看是不知道有人在睡的....),所以最後的結果當然是:「學長,我不學了。」

P_20190210_172628.jpg

P_20190210_172649.jpg

P_20190210_172706.jpg



  我們把演員台詞,連同背景音樂都預先錄在錄音帶裡,到時候只要用我的幻燈機,按時打出該出現的幻燈片就好了。這一卷錄音帶製作可不容易,我們所有的「配音員」找了一天全到了魏廷仰家,然後一起睡了一個晚上……(我們都是清白的,這麼多人想幹什麼也不容易)……才把它做好,不過自然不包括去碧潭鬼混玩耍的那一段時間...

  在草稿的背面,我驚訝的發現到一首歌詞,那是我的筆跡...

  ("小甜甜"的曲調唱)

  台大有個國樂團  團裡的人們最和善
  學長英俊又瀟灑  學姊們年輕又好看
  南胡笛子任你玩  古箏琵琶隨你彈
  學過的可以做首席 都不會還可彈大阮
  一天又一天    一年又一年
  轉眼之間已大四  依依不捨說再見
  趁現在挑個好社團 學國樂沒有這麼難
  多找些朋友一起來 下屆團長你來幹

  我有時實在很佩服過去自己的功力......與無聊...

P_20190210_172526.jpg

 

  講點正事吧!上學期的公演,主打曲是「情之隨想」,這是一首水文彬的琵琶協奏曲,深具西域風格。這種「靡靡之音」的調調坦白說對於當時深受「中原正音」陶冶的我,並不是一下子就能接受。有點像二胡拉一半突然去拉高胡的感覺一樣。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德明上的「三門峽」,這是他繼出國巡迴時的「葡萄熟了」後又一鉅獻,每個拉二胡的人都屏氣凝神欣賞他的高超技術。他的鋼琴伴奏找的是物理系上的一個美麗女同學,當時她穿的藍色大膨膨裙光彩亮麗,搶了主奏不少丰采,到現在我仍然印象深刻....

P_20190210_171106.jpg

P_20190210_171128.jpg

 
  這一年的比賽用的是「酒歌」,這似乎是第二次用此曲去比賽了。由順泉學長領軍的台大國樂團,風格穩健,照例是得到了不錯的成績。然而練習時的辛苦在所難免,我記得有一次練到後來,怎麼樣也練不好,指揮懊惱地問:「各位現在頭腦清楚嗎?」大夥兒都無奈地搖頭,他聽了說:「這就是了,我的頭腦也不太清楚,每個人的頭腦都不清楚,怎麼練得好呢?」然後,還是只好繼續練,用這些不清楚的頭腦繼續練....

  下學期的期末公演,王順泉指了「北將軍令」,德明指了「二黃慢板與變奏」及「畫眉跳架」,另外還有黃裕鈞學長上了「三五七」、德明拉了「花梆子」板胡協奏。而本次公演中級班還上了兩首,這可能是第一次把中級班拉到期末公演台上,用意自然是希望拉近中級班與其他團員們的距離。加上中級班的兩個指揮魏大倫和我,本場演出指揮就有四名,也算是一項紀錄。而且這四名指揮都先後幹過首席指揮,一般來說只有出國巡迴才有這個「陣勢」吧!

P_20190210_171402.jpg

P_20190210_171418.jpg



  德明的花梆子演出大獲成功,由於其個人的音樂才能與領導魅力,預告了未來屬於我們這一屆的一年,將是國樂團有史以來樂團合奏上份量最重、音樂水準最高的一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