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揚 布魯克納八號」的圖片搜尋結果

  和兒子去看了一場呂紹嘉指揮NSO的音樂會,曲目是布拉姆斯二、三號交響曲。

 

        「我不太喜歡布拉姆斯,太呆板,太有框架,都是一樣的音型……我比較喜歡馬勒。」兒子說。

 

        「那是不同的東西啊!其實像你這樣是比較怪的。一般人是習慣在一個架構裡表達情感,超過了會覺得亂,什麼都沒辦法表達……可能你一開始的模式就已經習慣馬勒那一種比較『放』的,再要回到布拉姆斯這種新古典的就覺得太規矩,也太呆板了」我說。

 

        「還是史特拉汶斯基的春之祭好聽。」

 

        「你什麼都嘛春之祭,一直聽同一首也沒什麼長進。話說要呆板,布魯克納可能更呆了,它就像放得更慢的布拉姆斯。」

 

        「還有這種的啊?」

 

        「布魯克納的特色就是慢。這麼說吧!它的快板就相當於別人的慢板,所以等到它的慢板……你就可以想像了。如果是傑利畢達克指揮,那就慢得更可怕了。有一個前維也納愛樂的團員曾說,布魯克納的音樂就像切割屍體一般的無趣……

 

        「是嗎?」

 

        「布魯克納我喜歡聽有精神一點的版本,例如福特萬格勒指揮的八號。」

 

        「沒聽過這個指揮。」

 

        「他是卡拉揚之前柏林愛樂的常任指揮。在很久以前台大附近還有幾家唱片行,有很多的古典CD。我買CD時,最喜歡請教裡面音樂水準很高的店員。有一次我說:『請問布魯克納八號有沒有什麼推薦的版本?』那個人知道我常去買,就說『你應該不介意老錄音吧?』於是就拿了這個福特萬格勒的版本給我。福特萬格勒的CD錄音品質都不太好,因為他沒趕上立體聲的錄音時代。」

P_20190306_010511.jpg

        「喔!」

 

        「另外他還拿了一套卡拉揚的,說兩個都不錯。我一看卡拉揚的還兩張裝,福特萬格勒只要一張,價錢自然差很多,當然就選了福老的。」

 

        「聽的結果呢?」

 

        「蠻有活力的,相對其他比較像一灘死水的演奏,福特萬格勒讓布魯克納比較聽得下去。只是錄音實在太爛了,後來我還是多買了卡拉揚的。等到傑利畢達克的CD出來,不用說還是又買了。」

 

        「愈來愈慢

 

        「值得一提的是,為什麼去買布魯克納八號,就是因為那時傑利畢達克要率領慕尼黑愛樂來台灣演奏這一首。」

 

        「哇!他有來過台灣啊?」

 

        「之前已經來過一次了。不過最後他來不成,因為生病了。當時代替他上場指揮的,就是你最近常看的呂紹嘉。」

 

        「這麼巧啊!」

 

        「雖然最近賣了很多CD,但是這張對我來說有紀念價值,所以我是不會賣的。」

 

        「我要看現場的馬勒五號啦!」

 

        「慢慢等吧!可遇不可求。不過聽音樂是一輩子的事,不用急,『總有一天等到你』。」

 

傑利畢達克指揮布魯克納八號

Bruckner Symphony No 8 Celibidache Münchner Philharmoniker Live Tokyo 20 Oct 1990

https://youtu.be/elVHvTrEM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