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收集了凌性傑九年多來的詩,以及少數的散文。他說,這些詩早已不再是形式上的斷句分行,也不再只是各種敘述修辭、聲音結構的安排。詩是他與自己,以及與他人、與世界對話的回聲。

 

        我對詩這種形式相對陌生,但是性傑的一些短詩則讓我會有點心動

 

「在一個失去你的夜晚

同時也失去了雨水

 

在一個失去你的早上

我同時也失去了淚水」

 

就是有一種莫名的感觸。

 

也會有一些有點怪的

 

    恐怖份子

 

他們都是喜歡說愛的人

只是看不見別人的信仰

聽不見別人的禱告聲

 

        詩,打破了散文的格式,也打破了「文句通順」的習慣,甚至連文意都不用連貫。十首詩可能有九首都看不懂,它們的真義埋藏在作者的內心之中。即使這樣,我們仍然為那十分之一的觸動而竊喜。

 

        性傑愛高雄,書中的第一部份散文直接就叫「高雄小情書」,有一篇甚至還在義大摩天輪上寫摩天輪(不是XX摩天輪喔!),真是無入而不得文啊!

       

        摩天輪能怎麼寫呢?

 

「從這個車廂望向另一個車廂,離開現實與回到現實,兩種狀態等速運轉。

離開你與回到你,兩種狀態等速運轉。

輕微晃動著的,是我過於疲倦的心。」

 

等速運轉,多有圓周運動的畫面啊!但物理氣息一閃而過,立刻被濃濃的詩意給覆蓋。

 

這就是我愛這本小書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