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實在是很喜歡這本散文集。絕妙又獨特的文句和觀點,總是會寫到心坎裡,搔著癢處。一些文章裡會提到的事物,又是那樣熟悉,剛好是自己成長過程經歷的東西。

 

        原來作者的年紀跟我相仿,所以會提到木村拓哉和田村正和的老日劇「協奏曲」。遺憾的是,作者竟然在書完成之前因病過逝了。看著網路上她上節目的身影,感歎美麗的人事物總是不長久。她是李維菁。

 

        她的文字有股魅力,簡捷而不俗。例如她覺得自己不是天才,寫不出什麼絕妙佳文,只是認命地「一個字一個字緩慢爬行」。所以「寫字,就回到此時此地,一個字,一次一個字,我的人生,一次一天,一分之一秒。」

 

        我好喜歡她的「一分之一秒」,多數學,多文藝啊!

 

        日劇「協奏曲」,由年輕的木村拓哉,年長的田村正和,和美麗的宮澤理惠主演。一般人只看到兩男追一女的傳統情節,只有作者注意到一開始木村演的小翔崇拜田村演的老建築師海老澤,雖然海老澤後來搶了他的女朋友理惠演的小花,但是後來海老澤過氣,事業走下坡時,小翔卻出於對恩師及前女友的情感,出面幫助他們。三個人的命運互相糾纏。

 

作者說:「這兩個男人深深愛著彼此,那是真愛啊!」小花在本劇只能算是配角,這齣劇應該是偶像劇男男戀的始祖。

 

        但我印象最深的是「深夜的世足賽」。主角「我」在深夜酒吧裡,肌肉痠痛,讓女生朋友幫她按摩肩頸,一邊按一邊唉唉叫。此時一個男顧客過來騷擾她,又是摸她又言語猥褻

 

        這時旁邊另一個她們認識的「仁哥」過來英雄救美,可惜力量不夠,被「壞人」打倒在地,接著壞人揚長而去

 

        「我」自然是過去把仁哥扶起來,感謝他出手相救。沒想到仁哥竟然發怒「都是因為妳不檢點,公開場所發出那種呻吟聲,別的男人才會來輕薄妳

 

        「我」心中的感激變成一片空白,進而委屈,覺得比剛才被騷擾還要屈辱……原來眼前這個男人也就是個普通男人,不是什麼紳士朋友──「要是剛才那場英雄救美,他有本事打贏了,我就不會受這種侮辱了。」

 

        很特別的觀點吧!但仔細一想,難道不是嗎?

 

        這是一本很「女生」的書,字裡行間透露許多女性特有的細膩。書名「有型的豬小姐」聽起來好像很搞笑,和裡面的成熟文青風不符。但那是作者親自命名的,說是有一個打扮時髦的布偶叫miss piggy,我們也只好尊重她。她之前的小說「我是許涼涼」據說很出名,我只能從前面有限的那幾本書去懷念她了。

 

李維菁追思 暨 有型的豬小姐 新書會

https://youtu.be/3Cl9zlwvRm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