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jpg

本劇主要是描寫在一個高級社區中幾個有高中生的家庭,家長們為了孩子的升學,無所不用其極的故事。當然戲劇為了誇張效果,裡面什麼元素都有,包括殺人、欺騙、乃至於醫生職場及學校裡的鉤心鬥角等。我們很容易從自己的現實生活中找到一點共鳴之處。

 

        天空之城雖然是指劇裡的高級社區名字,其實SKY本來就是韓國三家最高學府的合稱,分別是首爾大學 (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高麗大學 (Korea University) 和延世大學 (Yonsei University)。合起來叫做SKY,也有著登上天空雲端的地位感覺。

 

        這部戲最成功的就是它的劇本,由姜、黃、禹、車、朴五個家庭,與暗黑「升學指導員」金珠英,架構起了整個故事。因為每個家庭都有爸媽及小孩,所以就可以有許多展現的地方。可以說,劇裡沒有唯一的男女主角,每個角色都很有發揮。

 

        這部戲除了很好的劇情之外,演員的演技更只能用「百花齊放,爭奇鬥豔」形容。雖然一開始要分清楚每個家的每個人是有點困難,但隨著劇情發展,慢慢就會熟悉這群人,也會跟著欣賞每個人不同的個性。

 

 

五個家庭到齊,爾虞我詐的對話

https://youtu.be/flOFyPMrHSo

 

 

 

以下還是不能免俗的,由每個家庭為主軸來回憶一下吧!

 

姜家

「天空之城 韓劇」的圖片搜尋結果

 

        雖然表面上五個家庭總是輪流登場,但姜家漸漸就成為整部戲的主軸。而且慢慢觀眾就會發現,女主人韓瑞珍和惡魔指導員金珠英,其實是戲裡唯二的主角。還有,戲裡那群女人的「光芒」,掩蓋過旁邊的老公們,使男人們都成了陪襯的配角。

 

        韓瑞珍在戲裡以前叫郭美香,是出身於市場賣牛血的攤販家庭。父親酗酒又粗鄙,使得愛面子的她抬不起頭來。長大後的她用計謀讓她後來的醫生老公姜俊尚拋棄了原來的女友金恩慧娶了她,但是婆婆始終看不起她卑賤的過去,所以瑞珍又想從女兒教育上扳回自己的身價。總之為了天空之城太太群「首席」這個位子,瑞珍永遠都在努力與算計。

112892-694517.jpg

        韓瑞珍絕對是劇中最重要的角色。這個角色很難用好人還是壞人來形容,她有良知,但愛慕虛榮,為了女兒的前途又可以自私地不擇手段,然而到最後還是回到正途,做了該做的選擇。這一整段心路歷程,飾演瑞珍的廉晶雅,完全把她演活了。她奸詐時令人討厭,為了女兒而哭泣時又令人心碎,真的有時也讓觀眾在喜歡或不喜歡她之間搞得好矛盾……

 

        瑞珍最大的「武器」,就是她的寶貝大女兒藝瑞。這個天資聰穎的少女是考試的常勝軍,自己也好勝好強好虛榮,算起來跟她媽個性一樣,不同的是被她媽寵慣得更驕縱。她自己就有強烈的上進意願,一定要考上第一志願首爾大醫科。

b828c39ddc75364a8df1535828b89e82.jpg

 

        但是這個一開始讓人討厭的女孩,後來卻令人同情。指導員金珠英不斷地給她壓力,而且又讓她媽媽把她討厭的同學金慧娜(就是爸爸前女友金恩慧之女,而且後來「果然」就是爸爸的私生女)接到家裡住,美其名是給她良性的競爭,其實金珠英最終目的是要摧毀這整個家庭。

maxresdefault.jpg

 

        藝瑞長得很可愛,笑起來超甜美,只是因為劇情需要,說話總是潑辣的連珠砲、咄咄逼人的討厭樣。但後來她受到一連串打擊,暗戀的黃宇宙(後來搬進社區的另一家人)喜歡金慧娜,而且又發現金慧娜是爸爸女兒的事實,加上因為這些打擊導致課業落後,以及最後遇到的那個最大難題──是否要拿自己的前途去換宇宙的無罪……使得強勢的她總是委屈地以淚洗面……她真的很委屈,因為這一切都不是她的錯,從頭到尾她就只是想用功考首爾醫大而已

th (2).jpg

 

        說到藝瑞也就要提到慧娜,這個悲劇性人物。身為藝瑞爸爸的私生女,本來以為她要跟藝瑞抗衡,扳回劣勢,戰勝命運,演出一齣「公主復仇記」的。沒想到編劇竟然讓她死了,而且還「連死兩遍」(被推下樓,接著爸爸又先救別人不救她),真的太悲情了。

20181211_181525_1512.png

        然而慧娜和藝瑞在劇裡呈現一個反差。藝瑞一開始驕傲令人討厭,但後來遭遇令人同情。而慧娜則是開始令人同情,後面要復仇時不擇手段的樣子令人寒心,失去了少女應有的純真。不管面對韓瑞珍或是金珠英這些「壞大人」,她都沒在怕,並且拿出可以要脅她們的理由……可是金珠英不是省油的燈,慧娜的命運就只好被決定了

 

        值得一提的是,劇裡巧妙地安排慧娜出現時有兩個象徵物,要大家猜猜有什麼意涵。一個是蜻蜓,據說蜻蜓成蟲的生命期很短,一下子就準備死亡,暗示了她的悲慘命運。第二個是咬一半的蘋果,會不會是象徵她自己是「禁果下的產物」,一出生就是個錯誤,註定不會有好結局……

 

        再來要提到爸爸姜俊尚,這個留著性感小鬍子的醫生,一開始的表現好像比較卓爾不群,不會跟著逢迎拍馬,但後來就沒什麼「長進」,因為宇宙爸爸黃治英的加入醫院,影響到他的未來,於是無所不用其極地排擠他。有著「最強女兒王牌」的他也很虛榮,一心要實現「三代醫生世家」的夢想,所以要求老婆要顧好女兒的升學之路。還好最後良心發現,「撥亂反正」,反抗他媽媽的壓力,帶領著老婆藝瑞和女兒,鼓起勇氣說出真相。不過如果不是女兒慧娜的死,也許不會給他這麼大的衝擊吧!這個酷酷大男人後來哭得很慘,韓劇就是喜歡讓角色表現巨大的反差。

th (4).jpg

 

        姜家還有一個小女兒藝彬,藝彬課業上沒有姊姊的優秀表現,長得也不像姊姊可愛,被姊姊的光環壓得沒地方表現。於是演了一齣走樣的偷東西戲碼,帶著一群小孩去便利超商偷竊,然後被宇宙媽李秀林發現,接著就是一連串曲折的發展。

th (3).jpg

        但許多人反而都喜歡藝彬的個性,雖然她做了錯事,但是反省後就不再犯錯了。而她單純直爽的個性,有什麼說什麼,在充滿虛假虛榮的劇中是少數的良心所在。

 

 

 

黃家

「天空之城 韓劇」的圖片搜尋結果

 

        劇裡第二重要的家庭,和第一家庭姜家有著互相制衡的關係。最重要的人物還是裡面的媽媽李秀林

400b4db1fd0f40f3a6abf99fba87107a.jpeg

        李秀林和韓瑞珍其實是高中同學,當時瑞珍叫郭美香(這可能是比較俗的名字,後來別人只要知道都會偷笑),所以李秀林知道她「不堪的過去」。秀林在劇中代表的是正面的標準,不逼迫孩子升學考試,注重孩子感受,討厭形式化及虛假等,所以自然不久就和其他媽媽們格格不入,只有車家的媽媽盧勝惠對她表達善意。

 

        李秀林在劇裡也很悲情。因為她想寫英才家的故事(裡面安排她是作家),於是被所有天空之城的住戶排擠。之後宇宙被誣陷入獄,秀林四處求助無門。她知道宿敵瑞珍知道關鍵的事實,只是不說出來,於是去求瑞珍,不惜下跪拜託。韓國人的求情是除了雙手合十外還要不停地搓手,就看到秀林滿臉眼淚地搓手求瑞珍,最後根本是哭喊,瑞珍雖然心虛,但為了女兒的前途只好強忍良心譴責拒絕……這一幕實在令人動容。

 

        這部戲裡這樣淒慘可憐的場景很多,看劇時觀眾往往是眼淚流了又再流,新的淚順著舊的淚痕流下……沒辦法,演員演得實在太好了,很自然地就讓人有同理心,完完全全地進入劇情中。

 

        黃家的小孩宇宙也是正向的小孩,不為了升學作扭曲的學習,連補習班都沒有去(這有點太理想化了)。宇宙喜歡慧娜,可惜慧娜滿腦都是復仇,沒有功夫談感情。宇宙後來被陷害入獄,真相大白出來後,竟然「大澈大悟」,決定不考大學、甚至高中也不想唸了,要去世界旅行「尋找人生的道理」……這種安排實在沒有道理,只能說編劇想多製造一點戲劇效果吧!宇宙是個小帥哥、小暖男,一定很多女生喜歡這種的。

360x220_ae27f03116d48829b4faaee6a5e5e187.jpg

th (7).jpg

 

        演黃家爸爸的黃治英,很多韓劇都看得到他,例如繼承者們裡面的室長。黃爸爸很稱職地扮演正向角色,不論是醫生或是父親。醫生方面主要就是和姜俊尚對抗,感覺整個醫院只有他這個醫生是好人,其他都很混,包括千年老烏龜院長。

20181114_145201_4213.png

 

李秀林批評讀書會

https://youtu.be/PcgoaRgGNM4

 

 

車家

「天空之城 韓劇」的圖片搜尋結果

 

        劇中車家和禹家,都可算是陪襯主角姜家的配角家庭。只是劇本寫得太好,配角也能搶掉很多主角光芒。就拿車家來說,光是人員就有五人,爸媽之外還有三個小孩,算是眾家庭人數之冠。而且對車爸爸的個性安排實在很變態,所以搶戲搶最凶就是他。

 

        車爸爸車民赫,劇中安排他是一名法律教授,和另外三家都是同一家醫院的醫生不一樣。可能因為如此,當人家在談論首爾醫大時,他總覺得自己矮人一截,於是要自己的雙胞胎兒子一定要完成他的夢想。他比較變態的是,親自設計打造一間讀書室,暗不透光,完全隔音,裡面還有兩個透明板,他出一個題目計時開始,兩個兒子算完就衝到板子前把答案寫出來,比賽看誰正確看誰快,錯的就要接受他不斷的酸言酸語

th (6).jpg

        觀眾一定記得的是他的金字塔,一直和小孩強調人一定要爬到金字塔的頂端。小金字塔在一次衝突中被砸壞,他竟然訂作了一個和人一樣高的大金字塔放在客廳中央,每天只會抱著「大金」……後來妻子帶著小孩棄他而去,大金字塔淪為掛衣服(及砸泡麵)的地方。劇終禹家爸爸拿著他送的小金字塔尖端來當刺破核桃的工具,也算是一種反諷。

 

 

車教授(金炳哲)吃泡麵吃到被廠商相中拍泡麵廣告

https://youtu.be/YeTpWdvXjgY

 

 

        飾演車民赫的金炳哲是韓劇中常見的「壞人」,最近出現是鬼怪裡的奸臣。大概是因為眼睛很細,一臉奸詐,演起壞人入木三分。

 

        車家的媽媽盧勝惠,永遠是整齊的短髮,大大的眼睛,穩重而端莊。她看著自己的老公不斷地給兒子們施加壓力,而他們顯然達不到那麼高的要求,心疼兒子,卻對老公的高壓無能為力。新住戶李秀林的出現,帶給了她勇氣,勸她從能力範圍內做起,保護孩子是媽媽最大的責任。於是她漸漸離開韓瑞珍、陳珍熙(禹家太太)為首的虛榮太太集團,慢慢靠向理想的李秀林這邊。

「天空之城 韓劇」的圖片搜尋結果

 

        車家後來還「蹦」出一個在哈佛留學的女兒世麗,感覺是加戲成份居多。世麗哈佛的學歷讓爸爸的虛榮心爆表(因為兩個兒子實在不怎麼樣),接著再被狠狠地摔到谷底……沒想到這一切都是假的,世麗撒下滿天大謊,根本就沒上哈佛,竟然還裝模作樣地去學校上課,最後學校發現她假冒哈佛學生的事實還要向她父母索取罰金……世麗回國送給大家哈佛的衣服和帽子,成了最大的諷刺。

 

        為什麼這麼做?世麗的回答當然是,爸爸只喜歡哈佛的女兒,不是喜歡她這個女兒。女兒一樣不是唸書的料,沒辦法滿足爸爸的要求,只好鋌而走險了。

 

        這樣的場面在劇中不止一次地出現,很多小孩都覺得爸媽不是真的喜歡他,而是喜歡「怎樣怎樣」的他,於是為了達成那個「怎樣怎樣」,小孩只好拼命犧牲,努力「功夫」(韓語的學習),因為家長為了這個目標也犧牲了很多,不管是金錢或是勞力……大家都好累啊!這一切都不陌生吧?台灣不是一樣嗎?

 

 

爸媽愛的不是我,是哈佛學生車世麗

https://youtu.be/E8napY6X-ds

 

劇終車家夫妻和解

https://youtu.be/r5HHJs-f204

 

 

 

禹家

「天空之城 韓劇」的圖片搜尋結果

 

        相比主角姜家的沈重及配角車家的變態爸及說謊女兒(其實也很沈重),禹家純粹就是搞笑了,而且全家都搞笑。

 

        先說媽媽陳珍熙吧!老公都肉麻地叫她「珍珍」。珍珍個性直爽,三八與火爆兼俱。她本來是韓瑞珍的死黨,一直「歐逆歐逆」(姐姐)地叫,直到發現韓瑞珍是郭美香的身份,覺得被欺騙了很久很不爽,才和她決裂。然而又因為老公是姜俊尚的下屬,加上孩子升學的需要,只好再回頭和瑞珍示好。總之整齣劇這些女人們就是分分合合,沒有誰是永遠的敵人或朋友。

 

        珍熙三八歸三八,卻是太太群中最美豔的一個。眼睛大、嘴巴俏,加上一頭波浪長髮,雖然「資深」一點,肯定是美女無誤。但是她在劇中「遭遇」不太好,在和瑞珍的對手戲中,因為不斷地用「郭美香」這個舊名刺激她,導致瑞珍大抓狂,把整罐糖漿從她頭上倒下去,淋到眼睛睜不開為止(真是灑狗血劇情,而且誰會站在那裡給別人「慢慢倒完」整罐糖漿啊?)。還有一次兩個女人打起來,她的長髮變成最大弱點,完全被抓起來扯,最後整個人被摔到沙發上動彈不得

20190102_180557_2542.png

 

        珍熙雖然很寵兒子秀韓,常常母子兩人在床上抱來抱去,但是秀韓資質也是不太好,問問題都不會,沒耐心的珍熙又會火冒三丈,接著就會有追打兒子的戲碼。最嚴重的一次在追逐中整個碗櫃都倒了,裡面一堆名貴的餐具都摔壞了,那些都是珍熙平常最寶貝的東西。秀韓嚇壞了,覺得自己比杯子、盤子還不如,於是離家出走,還留一封信說很抱歉出生在世上,他也想考100分讓父母高興,可惜自己是個傻子……最後竟然說只要父母高興,叫他去死他也可以去死……真是令人心酸啊!

 

 

禹家媽珍熙教訓兒子/秀韓:我竟然比杯子、盤子還不如

https://youtu.be/ypTbU-0ep6o

 

 

        至於這個家的男主人禹楊宇,大家一看就知道他是誰,飾演他的演員趙在允,彷彿每部韓劇都有他的身影。由於身材矮小,長相可愛討喜,總是在劇中扮演甘草人物,如「被告人」裡不像老大的大哥。在這部戲中他當然也是搞笑演出,因為身為姜俊尚的下屬,只好一直當他的出氣筒,不同的他愈被「虐待」,觀眾就愈覺得好笑。劇裡演到一半還腰椎長骨刺,一直喊痛,又拿不定主意要給老闆姜俊尚、還是比較可以信任的黃俊英開刀,左閃右閃,製造出許多笑點。

 

 

朴家

「天空之城 韓劇」的圖片搜尋結果

        朴家雖然不是本劇的主軸,但扮演了關鍵性的角色。由於兒子英才剛考上首爾大學醫學院,其他各家媽媽都想要得到英才的升學資料(有這麼重要嗎?)。英才媽雖然最後誰都不給,但卻提供了銀行的VVIP聚會有介紹升學指導員的消息(這是什麼怪管道?),所以韓瑞珍才會陰錯陽差地找到了金珠英。

 

        然而英才媽卻在第一集的結尾舉槍自盡,留下了無窮的謎團,於是劇情才在這個案件的解謎中逐漸展開。也由於英才爸在老婆自盡後突然決定離開醫院並搬離天空之城社區,黃俊英一家才會搬進他們的舊居,開啟了接下來的故事。

 

        但已不在天空之城的朴爸爸跟英才,並沒有這樣就淡出劇中舞台,相反地總是在關鍵時刻出現。因為他們和金珠英有著複雜的愛恨關係,而這些事情又影響著「接棒」的韓瑞珍,所以朴家悲情二人組才會一直無預警地現身。

 

 

金珠英與趙老師

 

金珠英不屬於這幾個家庭,卻和韓瑞珍同樣是擔任主角的關鍵性人物。她的形象令人想到日劇「女王的教室」裡的老師天海祐希。飾演金珠英的金瑞亨同樣是韓劇裡的常見演員,在「奇皇后」和「加油吧金順」裡都有她的身影。

th (1).jpg

 

她在劇裡可算是魔鬼的化身,多場和韓瑞珍的對手戲,讓人感覺就像魔鬼在誘惑浮士德一般。韓瑞珍雖然多次和金珠英翻臉,明明不喜歡她,知道她害了英才一家,但為了女兒的首爾大醫學院及婆婆的三代醫生世家夢想,只好不斷地和理智與良知妥協。一直到最後陷害宇宙及偷試卷事件,瑞珍陷入最後的兩難……

「天空之城 韓劇」的圖片搜尋結果

 

當然好的編劇往往不會讓壞人是完全的壞人,她會這麼壞一定是有理由的。於是也安排了她有一個淒慘的過去,曾經擁有一個天才女兒,一心想著可以當神童媽,補償自己沒有比當年同學有傑出成就的事實,沒想到老公從中作梗,不希望女兒被壓榨,要離婚並帶走女兒。於是她設計讓老公開著有問題的車子出車禍,沒想到不知情的女兒之前就溜進車子裡……最後老公死掉,女兒受重傷變成智能障礙。金珠英看著人生唯一的希望破滅,開始變態地要摧毀其他「人生勝利組」的家庭

 

        趙老師是個穩重的帥哥,大概是劇中最有男主角形象的人。他總是沈默寡言地執行金珠英的任務,偶而多問一句話,金珠英就會向他砸東西……大家都以為最後可能他們會來個姊弟戀,可惜編劇沒這麼芭樂,沒滿足無聊觀眾的需求

 

皮影戲,復仇的故事

https://youtu.be/H3yG2nrNcVQ

 

金珠英講解學習用房間的配備

https://youtu.be/r3r9refdUUQ

 

 

總結

 

        這部戲不像一般的偶像劇,主角不「算」是俊男美女,但也可以算是有點「資深」的俊男美女。沒辦法,要演高中生的爸媽,不可能太年輕。而高中生們真的就找很年輕的演員,雖然也都長得很好看,但他們的戲份也不像是主角。所以這部戲的重點真的是劇本,然而也多虧這些好演員們,把整個劇給撐起來,讓它錯綜複雜,一集一集好看得不得了。

 

        看劇的過程中,有許多問題會一直重覆

 

「我做這些,都是為你好」?

 

你愛他是因為他是你的孩子,還是你第一名的孩子?

 

只要能上首爾醫大,什麼都無所謂?

 

        也許這部戲裡是誇張了升學主義對大人與小孩觀念的扭曲,但相關的問題其實是一直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不管是韓國、台灣都一樣。

 

        最後,還是要提一下每集結束時都會聽到的、簡直是量身打造的主題曲 We all lie,特殊的嗓音,貼切的歌詞,又是淺白的英文,很容易引起共鳴。

 

We all lie

Tell you the truths

Sometimes we laugh and easily lie

Alright, it’s a.. it’s faker

 

Shout it out

What you want for the world

Money, Honor, Beauty

Everything you want

Play with a mask to hide the truth

People cheat each other, right

 

 

        「為了追求金錢、名譽、美麗,人們戴著掩蓋事實的面具,互相欺騙」……好諷刺的歌詞啊!衷心希望我們的真實生活能不要這樣。

 

 

原聲帶:  We all lie

https://youtu.be/9jJxLVr07FM

 

 

arrow
arrow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