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久沒有受到一本書的驚嚇?有多久沒有為了一本書心一直懸在那兒?有多久沒有被一本書的情結帶離現實進入恍惚境界?有多久沒有在看完一本書後徹底地身心俱疲?以上所述的每一項,在看日本作家湊書苗的「告白」時,我都體驗到了。

     這本書及根據它所拍成的電影在青少年間已造成一陣風潮,由於故事的背景發生在校園的師生之間,所以身為老師看起來是更加地驚心動魄…沒搞錯吧!不是「告白」嗎?那應該是男女生之間的愛情故事才對呀!這麼想就完全錯了,這裡的「告白」是日文,原文的意思應該比較偏向於「告解」(confess),也就是「解釋做了些什麼事」。

     故事由幾個章節組成,每一章都是書中的某一個人物以第一人稱所敘述的過程,藉著一個一個角色的回想自述,故事的面紗像洋葱般一層層被剝下。從一開始一個女老師平靜地在全班同學面前說話開始,看似不著頭緒的話題(確認學生喝完訂的牛奶,宣佈自己要辭職不教了…),故事的情結不斷地往下進行,直至有關她女兒的第一個爆點…之後就是一連串全無間斷的驚歎號,文字帶來的畫面在讀者的腦海裡一幕幕呈現,直至最後爆炸性的結局…

看這本書時最好是找一個完整的時間(約三至四小時),一口氣把它從頭看到尾,並且忍住偷看最後一頁的衝動。這樣,你就可以「享受」到整套無與倫比的驚嚇與揭開謎底的過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