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老師許多年了,除了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帶班與教學外,有時會反問自己,這些年來的教學之路,是怎麼走過來的?未來還能給自己什麼期許、什麼努力的方向?別人都說國內的教育僵化,國外的教育活潑,自己在這個大環境,能做什麼努力?我認為不同的年紀的老師,想法和做法可能會有點不同。因此,我想分老、中、青三期,給予一些想法與意見。

           一、新生代

           如果你是剛進入老師這個行業的新鮮人,恭禧你給自己的未來開啟了一個新的世界。雖然你可能才剛從學校畢業沒多久,但年輕就是你的本錢。首先,正因為年輕,你和孩子們的「代溝」情形不顯著,他們講的「話」你應該還「懂」(你不會了解這對資深老師有多難…),所以你可以輕易「切入」孩子們的想法。

其次,也正因為年輕,你應該有用不完的精力和時間(還沒結婚的話),可以跟孩子們「耗」。很多「交情」或「效果」,都是要靠時間去累積出來的。如果你能在放學後陪著他們練習學校舉辦的班級競賽,例如大隊接力、表演活動等,除了和全班建立「革命情感」,共同合作的好成績又能帶動全班榮譽心。

最後,因為年輕,你想法應比較活絡,較能跳脫現有體制,可以嚐試一些大膽新穎的教學模式。不要怕失敗,只怕熱情被澆熄。年輕,就是有本錢失敗,即使有缺點,別人也可以體諒,頂多歸因於沒有經驗。所以,只要你認為對的,就放膽去做,不要太保守。還有就是不要把多花在學校的時間當作吃虧,很多教學或人生經驗不是金錢可以衡量的。

二、中生代

經過了數年的「打滾」,相信你除了「經驗值」増加許多,也進入一種帶班與教學的「圓熟期」,知道怎樣的作法下去就有怎樣的效果,也了解所服務學校文化上的某些「眉角」。還有幾年下來你對任教科目的教材也熟悉了許多,這是你比很多年輕的「菜鳥」強的地方。

然而此時你應該也已經結婚,也可能生了一兩個小孩,你的「新家」很需要你花時間在上面,意思是你不再可能毫不吝惜地將大把下班時間耗在學校,因此做事要講求效率,用最有效的方法去完成每件事。

這時,可能你會很在意自己的帶班或教學成果,所以不管是任教科目的班級平均成績,或是班級間的生活及才藝競賽,你都希望拼個「成績」出來,尤其是三年後基測完的升學率。本來希望得到「各界」肯定絕對是第一重要的事,只是「手段上」要稍微注意,不要為了成績而太扭曲了教育或教學的本意。例如為了班級競賽冠軍把學生「操過頭」,或為了學業成績而動輒打罵學生。最後學生是因為「怕你」而去拼命練(or唸),失去了一切學習的樂趣,這樣就失去了教育的本意。

三、「資深」代    (說「老生代」不好聽)

如果「您」的教學之路早已「過半」,甚至已經到了退休前的「數饅頭」階段,您是否覺得一切只要照以前的模式撐完,人生的最大「工程」就可以告一段落?這樣的想法我覺得太消極了一些。

與其去想「再幾年我就可以退了」,不如去想「我還能再教幾年」吧!雖然現在也許覺得學生很煩,但是以後想再「被煩」恐怕也有點難了,所以不如想想,自己「還可以」怎麼帶學生?

這麼多年的教學生涯,相信您在各方面都早已受肯定,建中北一女學生也數不清教出了幾個,您覺得教學上要追求的還是升學率這種「世俗」的成就嗎?是否該放一些心思去想,教育的本質是什麼?

舉例來說,如果您是國文老師,除了把考試會考的東西交待清楚外,您覺得您是否引起了學生對文學的興趣?您覺得在您的「薰陶」之下,是教出了一兩個未來的作家?還是只是未來的國文老師?如果您是數學老師,您是否曾和他分享過畢氏定理與黃金分割的美感與應用?還是只是訓練出一堆超快速的解題機器?如果您是英文老師,您是否曾鼓勵他去看原文版的哈利波特的書,或是每週一日整天講英語?而不只是…

結論

其實以上的很多目標,也不見得一定要在哪個階段才能做。「資深代」一樣可以很有熱情,新生代照樣可以用心而快速地累積經驗。以上的淺見,只是提供大家作參考。說實話老師也是人,能夠確實完成平常學校交辦的事務,就已經很不容易了。只是如果厭倦於同一個模式,想做一點稍微不一樣的事的話…可以試試看一些新的做法。說實話,那也許就是你再度重燃生命熱情的時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