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圖片

上午

           一早醒來,四周是一片靜寂,腦中仍是迷迷糊糊。怎樣的音樂能開啟新的一天呢?最好能有個溫柔的開始,接著充滿清新與朝氣的旋律,帶領出一片光明的希望在此提供三帖良方。可以聽聽西樂的葛利格皮爾金組曲,一開始木管群先營造一個清晨的氣氛,結著樂團的主題進來,整個世界就亮了起來,頗有醍醐灌頂之感。貝多芬田園交響曲也不錯,各種提琴交織的旋律讓你心裡不覺跟著舞動。中樂的梁祝小提琴協奏曲,一開始的梆笛顫音引子是常見的手法,好像身處深山竹林中,整個空氣都被洗濯了一般,接著小提琴如醉如痴的優美旋律進來,讓你整個人被拉進古老中國、拉進祝英台那纖細的女兒心裡

 

葛利格 - 劇樂《皮爾•金》清晨

https://youtu.be/1HGxZDbC7oc

 

貝多芬 - 第 6 號『田園』交響曲,第一樂章,從容的快板

https://youtu.be/ppoHijlJEFQ

 

梁祝小提琴协奏曲 - 苏雅菁

https://youtu.be/Fkd7lKSgeWo

 

    隨著時間的腳步慢慢移動,豔陽高照,正是一整天最有精神的時候,可以聽一些正面且令人精神奮發的音樂。貝多芬英雄交響曲正是最好選擇。這首當初要獻給拿破崙的曲子,充滿了對英雄的崇拜及新時代的嚮往。中樂的將軍令也很好,一開始的嗩吶群及樂團齊鳴,大軍開拔,煞是壯觀。接著速度由慢漸快,鑼鼓點的急行軍讓你興奮得喘不過氣。板子最後再硬拉回來,幾個結束的長音像在告訴敵人,不用再掙扎,天下終將歸於一統。曲子一氣呵成,也不過十分鐘左右光景。一帖服用,立刻見效。

「卡拉揚 貝多芬」的圖片搜尋結果

 

貝多芬三號交響曲 「英雄」,卡拉揚指揮柏林愛樂

https://youtu.be/GKFStVrKNU4

 

北將軍令,陳如祁指揮台北青年國樂團

https://youtu.be/a8rzzaTQAIg

 

中午

        吃中飯時可以聽聽泰雷曼餐桌音樂(table music),顧名思義一定會十分下飯…總之就是很好的背景音樂啦!吃飯放音樂真的有差,好餐廳一定不會忘了好音樂。這些背景音樂的最大要求就是不能喧賓奪主,存在又不讓你注意,才是最高境界。所以它當然很難介紹推薦啦!(因為它一定是那種講不出名字的CD…)

 

Telemann: Musique de Table Part I Concerto for flute, violin and cello in A major TWV 53:A

https://youtu.be/HSrWBbcJiwM

 

下午

     吃完午餐你可能需要稍事休息,心情要沈澱一下。德布西牧神的午後前奏曲,不僅音樂適合,連曲名都對號入座了。聽著長笛吹著那個朦朦朧朧不知要走到哪裡去的旋律,整個心情也跟著迷迷糊糊,糊裡糊塗就睡著了,進入了印象派的夢鄉。如果不想要那種抓不到邊際的感覺,莫札特豎笛協奏曲的慢板,是另一種可以讓你安心入眠的選擇。徐緩的豎笛(即單簧管,就是管樂團裡的黑管啦!),會給您心靈最細膩的呵護(怎麼好像幫寶適的廣告詞…)

     下午做了一點正事後,也該來點下午茶時間了(又要吃)。在此就看您喝的是中式的還是西式的。如果您是喝中式的烏龍茶,品茗之餘別忘了配點綠豆椪或鳳梨酥,此時當然應該來點國樂的江南絲竹小合奏做個背景。或您更「澎派」,直接吃起港式飲茶,普洱香片和鳳爪蘿蔔糕全上了,這時就要換成頹廢的高胡主奏的廣東音樂才對味(也許來個魏龍豪吳兆南的相聲,更有茶館感覺)。

「魏龍豪」的圖片搜尋結果

 

     亦或是走高雅路線,喝英式伯爵奶茶配手工烤餅乾,或喝拿鐵咖啡配對面「高仕」的重乳酪起司蛋糕,此時「高級」些的可以聽莫札特弦樂四重奏鋼琴奏鳴曲,「自在」些的可以來點JAZZ,聽聽路易阿姆斯壯那像是吞過炭火的粗嗓或小喇叭聲,也別有另一番風情。

牧神的午后前奏曲

https://youtu.be/-QY_01e6PQc

 

廣東音樂,彩雲追月

https://youtu.be/2CpVV0fMFAo

 

大師說相聲 [吳兆南 魏龍豪] 黃鶴樓 (1998)

https://youtu.be/ix8BPFYSreA

 

Louis Armstrong - What a wonderful world ( 1967 )

https://youtu.be/CWzrABouyeE

 

晚上

     天色漸暗後,也該進入晚餐時間了(還在吃)。晚餐最好是和家人團聚,分享這段溫暖而精緻的時光。此時凱文柯恩綠鋼琴自然是首選。每次一聽這曲子,腦中就會浮現爸爸開車載一家人溫馨出遊的幸福畫面。隨著簡單而動人鋼琴旋律流動,老婆的家常菜也發出了連餐廰都無可替代的味道。

     如果您是年輕的光棍男,三五好友約了吃一桌的台式熱炒,順帶來點啤酒小酌之餘,可以考慮放個江蕙「半醉半清醒」,感覺也很「應景」喔!

 

     終於也該到了一天快結束的時候,此時又該收拾起一天興奮(or辛苦)的心情。隨著周遭環境漸漸地安靜,你可以放出一天中唯有此時才適合的音樂──蕭邦夜曲。那優雅而感傷的樂音,可以讓你回想一些事情,你可以看看網路,寫點小文章,給自己一點性靈的空間。除了鋼琴外,大提琴也很適合夜晚,聽聽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平常聽不下去的東西此時會特別有感覺。

     如果您不習慣聽古典音樂,也有其他的選擇──蔡琴。只要那「遺忘的時光」中,「是誰~在敲打我窗~」聲音一出,心情就會被她那低沈而磁性的嗓音帶著走。真正感人的歌曲,永遠都不用太複雜。

     以上只是一些個人的私房推薦,希望大家都能在音樂的世界裡,找到自己的一番天地。如果有什麼新發現,別忘了也要「吃好鬥燒報」喔!           ■

 

 

凱文柯恩Kevin Kern -綠鋼琴

https://youtu.be/cjv_B8UxEls

 

江蕙-半醉半清醒

https://youtu.be/ZGBeC0W5W0s

 

蕭邦夜曲 Op.9 No.2

https://youtu.be/CQlj0sR898k

 

蔡琴 Tsai Chin - 被遺忘的時光  官方完整版MV    (竟然有限制級畫面...)

https://youtu.be/0OhHf7FfdC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