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確幸」事加一條,就是「在圖書館找到全新的,尚未被借閱過的書」。

圖書館的大部份的書給人的印象都是髒髒舊舊的,如果稍有潔癖的人可能寧可自己花錢買,也不要碰那 n 個人碰過的東西(想像他可能還是邊大便邊看的...)。所以如果在圖書館可以找到像書店裡一般全新的,連一次都沒被借閱過的書(全新的書連封面的一點點摺痕都不會有,完完全全是「平」的,像剛切下去的豆腐一樣...),那就像垃圾堆裡撿到寶一樣(把圖書館當垃圾堆好像不太合適),實在很令人興奮!這也算是小小的幸福...

我這次還不只是垃圾裡翻到一「個」寶,而是一「堆」寶....因為圖書館剛進一堆新書,每本都新得不得了....於是我很興奮地東翻翻、西找找,不管有沒有興趣的都給它拿起來瞧一瞧。然後把我之前借的舊書不管看完的沒看完的,一口氣都還了,這樣才能借最多量的新書(感覺舊書有點可憐說...)。首先看的一本,叫「國片的燦爛時光⋯⋯」,作者叫鄒欣寧。

書裡有很多老電影劇照,幾乎都是看過的,圖文看起來都很溫暖。比較有印象的是由「戀戀風塵」討論到其他侯導的戲。作者提到,侯導的女主角,好像永遠只和一人作連結,那就是「辛樹芬」。

其實辛樹芬並沒有演太多戲。從「童年往事」短暫露臉,到「戀戀風塵」挑大樑,到最後「悲情城市」的最後一瞥。在拍「悲」劇(...)時她已經嫁作人婦,其實是侯導千拉萬請才把她「拱」上螢幕。她看來無意在影劇發展,但留下的侯導片中清新影像,卻是任何女星都無可替代的。

我把侯導發現辛樹芬的過程分享給大家一下:

「我在西門町萬國戲院門口看到她,那時她大概五專三年級的樣子,看起來氣質非常好,我就在想要不要跟她要電話。雖然我是導演,但沒幹過這種事,我就一路跟著她,一直走到中華路天橋下,我才追上去。給她看了名片、身份證,留電話,好不容易說服她相信,我是拍電影的......後來,當然是我打電話到她家聯絡的,因為她常常碰到這種......她太特別了。」

看了幾張辛樹芬的劇照,那些片子裡她的影像便鮮活地回憶在腦海。從「戀戀」的少女到「悲情」的少婦,真的很有說不出來的氣質。她那些「雲淡風清」式的台語口白,更是令人難忘。

好想再看一次這些老片子,也順便回憶一下往日的台灣風情。偉哉侯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