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舞.舞」是村上早期的小說之一,文字淺顯易懂,但內容不容易看得懂(這是他大部份小說的特色),例如裡面老是無預警地出現「羊男」,真搞不懂他的心裡是不是常常像畫家夏卡爾一樣,常常有雞或羊會出現在天空。

但即使是這麼「後現代」的小說,村上總是會來一段文字,把大家「拉回現實」,這也就是很多人認為的,只要有這些東西,村上就還是村上。當我不經意地翻閱這本自己買的書時,某一頁以前自己標的記號吸引了現在自己的目光…

「不行,我沒辦法喜歡,非常不喜歡。找美味的餐廳,登在雜誌上向大家推薦。請到這裡,請吃這個。但為什麼非要這麼做不可呢?大家各自吃自己愛吃的東西不是很好嗎?為什麼非要連餐廳都一一告訴人家不可呢?為什麼連菜單的選法都要人家教呢?而且這些被介紹出來的餐廳,有名之後味道和服務也隨著逐漸走下坡。十有八、九是這樣。因為供給與需求失調了啊。這就是我們在做的事噢。找到一些什麼,然後把它一一仔細貶低下去。找到雪白的東西,就把它弄成滿是污垢。人們把這個叫做資訊。把生活空間裡每個角落都不遺漏地一網打盡,叫做資訊的洗練化。我對這個覺得徹底厭煩。而自己就在做著。」

坦白說,一看到這段文字,令我凜然一驚。因為自己常常在寫美食,一下子有「被村上叔叔警告了喔!」的感覺。不過我應該沒有一直去「貶低」什麼,我是個好心的人,總是「隱惡揚善」居多,純粹是「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的性質,沒有強迫大家「一定要吃這家」、「一定要這樣吃」,只是提供參考,增加生活情趣啦!哈哈…(汗!…村上老爹真是太嚴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