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個空到了很久沒去的公館大學口去「懷舊」一下,一個小小的動力其實是某個親戚說他喜歡公館的「峨嵋」川菜館。峨嵋在記憶中對我來說只是那裡「眾多」合菜其中的一家,所以我突然想去「視察」一下當地的「現況」…

沒想到,那兒現在的合菜館,真的就只剩峨嵋一家了。以前峨嵋旁邊的「福祥」,和對面的「重慶」都不見了,至於以前常吃的「三角窗」的「重都」,好像本來在我的記憶中就已經消失了。左看右看,以前的店現在還屹立不搖的,就只剩下金雞園、大福利排骨(及對面賣土虱的攤子)、藍家割包、易牙居而已了。而台大牛莊改到二樓,銀座因為正在改建而搬到對面…
⋯⋯

所以,現在的大學生,應該是不那麼熱衷吃合菜了吧!但我實在很懷念一堆人坐大圓桌聊天的溫暖感覺,怎麼學弟妹們捨得拋棄這種「合菜文化」呢?


「峨嵋川菜 公館」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總是會記得以前的學長,和我們說以前的物資環境有多「艱困」,所以他們曾經吃合菜,吃到一半全部下去,再換一批人來,重新添飯繼續配著剩菜吃的「傳說」(因為飯不要錢,一桌菜可以餵飽二桌人…)。還有就是明明一盤菜已經吃完了,只剩下面那灘醬(其實是油),節省的人會把醬澆在飯上繼續吃,但最根本的解決方案是….把一碗飯直接蓋上那灘油,然後整盤吃光…這種荒謬的故事,大概也要隨著合菜的「勢微」而永遠消失了吧!…

(「學妹!盛飯吧!」「為什麼是我?」「因為妳年紀最小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峨嵋餐廳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