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事忙,一陣子沒有寫讀書感想了。為了避免退化,不管如何就開始動筆吧(其實是打鍵盤)!

 

在霍洛維茲彈的史卡拉蒂鋼琴聲中(早晨聽很不錯,十分清新),開始今天要介紹的書──「越讀者」,作者郝明義。這是一本介紹「閱讀」這件事的本質,以及教人如何閱讀的書。首先它先把閱讀比喻成「飲食」(這可能也是我最喜歡的「方向」),可分為四大類:

 

  1. 主食:像飯、麵等,有熱量,吃了才有飽足感。也就是為了尋求人生在工作、生活方面一些現實生活的直接解決之道的答案的書。又稱為「生存需求的閱讀」。像是工作需要用到的各領域專業書籍。
  2. 美食:像魚、蝦、牛排等高白蛋質營養食物。不求針對現實問題,而是看來間接,但卻非常根本的方向,是「思想需求的閱讀」。像是思想上或人生方向上的導引書籍。
  3. 蔬菜水果類,幫助消化的。例如字典等參考書籍,稱為「工具需求的閱讀」。主要是查閱進一步資料用。
  4. 甜食:沒有一定目的,純粹為了娛樂、逍遣,稱為「休閒需求的閱讀」。如雜誌、漫畫、休閒小說等。

作者認為重點有二,一是要知道閱讀有分類,二是各類應均衡吸收。

 

我覺得其實光是這一點,要做到就不十分容易。試問現在在看文章的各位朋友,您這四大類最近有沒有均衡呢?第一類工作用書大概是非看不可(除非無業遊民),那也就罷了。其他的,我想頂多都算「甜食」類吧!這可能還要包括「廣義」的閱讀,例如看電視、網路等。「美食類」及「蔬菜類」的恐怕都很有限沒辦法,我們都太好逸惡勞了,甜食吃太多,也都習慣了。整天要求孩子要看「有意義」的書,其實自己看的也不多吧!

 

作者最絕的一句話是:「教科書是維生素,補習班是轟趴,考試參考書是興奮劑。」維生素不是不重要,是不能只吃那個維生,它並不是食物的全部。而考試卻常常只檢測你吃的維生素夠不夠多(可能其他的很難用它的「試紙」測量),所以就有了興奮劑和轟趴,看能不能在比賽的時候有「驚人」的表現──結果是,就算有什麼表現,大概付出的代價是身體「全組壞了了」,以後進入「厭食症」或只吃甜食的「偏食症」….一語道盡現在一般升學教育的迷思。

 

我常常在想的是,如果有一天「升學」已不再是個問題,會不會所有的老師也不知道怎麼教了?因為我現在還常常說「來看這一題,它可是基測考過的喔!」二年後基測就要取消,這樣的說法就像向現在的男孩子說:「你這麼懶得運動,將來當兵怎麼辦?」一樣的會被笑(應該沒有人不知道未來已經不用當兵了吧!)。幾乎每個老師都是當年升學考試的高手,一旦沒了這個,最恐慌的也許是老師本人吧!

 

國文老師:「同學們知不知道這個字在這個句子裡是什麼詞性啊?」

生:「…….這重要嗎?」

 

把文學還給文學,別再只剩下「文法學」或詞句解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