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能不會愛你」的圖片搜尋結果

(接上文)

其他值得一提的,包括導演瞿友寧「新潮」的運鏡方式。劇中拍攝方面採用了許多「超現實」的手法,最有名的是「身隔兩地卻就在身旁」的拍法,讓男女主角在講電話時直接靠在一起,藉由目光方向不同及隨後某人的消失,而讓觀眾明瞭其實兩人還是在不同的地方,最明顯的應用是程又青打給在新加坡的李大仁說當年的老師去世那一段,她哭著要大仁快回來,鏡頭則讓大仁慢慢地走到了她的身旁很有意思的拍法,雖然耍了攝影手法的技巧,卻無損於男女主角沈重悲傷的心情。另外還有「會動的照片」,又青和媽媽打電話,架子上媽媽的照片就直接動了起來開始說話,不用說靈感一定是來自哈利波特。

 如果要說這劇有什麼缺點,那就是「置入性行銷」未免太泛瀾了。最明顯的當然是台啤。如果把整齣劇喝台啤的鏡頭加起來,可能會有整整一小時以上,而且幾乎都是男女主角在談心的「重點時刻」。我想看完整齣劇,原來不喝酒的人一定也會想:「台啤真的這麼好喝嗎?」甚至演到男主角到新加坡還要四處尋找台啤當作「家鄉味」,會不會太誇張啦?其他如IKEA等也是,至於沒有mark、但可能很多人知道的女主角名牌服飾等,那就更不在話下了

「我可能不會愛你」的圖片搜尋結果

 最後,當然是要談談本劇的中心問題,那就是:「男女之間究竟有沒有純友誼?」當然劇裡的結論是沒有,也可以說連問題都不「存在」,因為李大仁在心底壓根就沒有把程又青當作是「好朋友而已」。就像又青和maggie說的:「我並不是妳競爭的對象,妳要競爭的是李大仁的心」。藉由劇情的慢慢鋪陳,李大仁逐漸去了解到自己對程又青「好朋友」的真實意義,然後再喚醒她的感覺。劇情的安排當然是誇張了點,現實生活中在有男女朋友的狀況下,像李大仁的這種「服務業」根本不可能進行。戲裡雖然把它演出來了,不過也「按照常理」地讓他們的另一半去的去散的散,最後只留下他們去面對彼此的感情。

 不論如何這齣戲相信一定引起很多人的共鳴,也許不少人身邊也有類似這種的紅粉知己或個人專屬的李大仁。「見色忘友」一向是不變的真理,同性都可相互體諒,更何況是會引起誤會的異性朋友呢?不過這自然是一般性的說法,男女之間如果能做「好朋友」,很多方面會比同性之間還要有更深刻的共鳴與了解,只是那條界線很不容易掌握,而且隨著更深的交往,守住的決心往往隨之瓦解。

「我可能不會愛你」的圖片搜尋結果

 最後一定要提的是片中音樂與插曲,說到這個就不能不提陳柏霖親自作曲的主題曲。那高高低低像是音符遊戲的開端,最後卻帶出了激情的火花,深深植入了觀眾的內心。而像繞口令般的歌詞,永遠讓人搞不清楚是「愛」還是「不愛」

 我想我應該應該不會愛你
為了要努力 努力的不愛你
所以我讓自己那麼喜歡你
這樣你就不忍心和我分離

我想我討厭 討厭驕傲的你
也討厭美好 美好的那個你
於是我要自己假裝討厭你
那麼你就捨不得離我而去

我必須說我真的不會喜歡你
我不喜歡你佔據我所有思緒
連你的竊笑也像是鼓勵
從早安後的早餐到晚餐後的晚安
別笑了 別笑了 我不會喜歡你

我放空了 我解脫了
你還是在我的眼裡 我喜歡了
我討厭了 影響不了我的呼吸
原來我 已經無法自拔
我秘密的 愛上你

你不必懂 我真的不會喜歡你
我不想要你因為我變得消極
有你的城市下雨也美麗
從黎明後的太陽 到深夜裡的月光
別想了 別想了 我不會喜歡你
別想了 別想了 我不會喜歡你

 忍不住還是引了整首歌的歌詞,因為它一氣呵成,無論在哪裡中斷都沒辦法傳達整個的意思,就請看過的人看著歌詞,想像著旋律,在心裡再哼一遍吧!

 

 

想知道寫了這麼多之後,我對這部戲還剩下什麼印象嗎?現在我的腦中只有程又青不時出現的聲音:「欸,李大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