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過年時想寫的東西,但是一直拖到現在,大家就湊和湊和著看吧!

話說過年時本著「音樂為人民服務」的精神,應該應景聽點什麼「有年味兒」的東西,此時國樂出場正是「師出有名」(大概也只有此時是國樂beat其他音樂的時候吧!)於是我想到了一張以前在賣場買的特價cd,叫做「女子十二樂坊──同歡共樂賀新年」,就挖出來給它放下去

 

第一首好熟啊!原來又是賽馬。為什麼這種曲子還用「好熟」形容呢?根本一聽就該知道啊?原來它不僅重新電子混音,而且重點是….速度放慢許多,大約是行板那樣,所以頓時覺得裡頭演奏的人變得很「悠閒」,不像賽馬原來該有的緊張(深怕該拉的音符來不及出來掉滿地)

 

演奏了一小段,竟然人聲也出來了,大概這也就是我後來為什麼很少再聽的原因。但是以前討厭的這種「胡搞瞎搞」,可能是太久沒聽國樂,突然變得「很可以接受」了...剛才花了點心思,把它「聽」出來寫給大家看(這種特價cd是不可能會附歌詞的):

 

(從 33 66 565 35 6   2 23 567 6535 3  那段開始唱)

年年今日都是好春天

富貴花開幸福滿人間

祝你今年萬事都如願

福星高照過個開心年

 

(音樂反覆)

鑼鼓炮聲響呀響連天

祥龍舞獅來到家門前

掛上彩燈換上新對聯

家家戶戶換個大團圓

 

淺顯易懂的歌詞,配合著背景的國樂氣氛,我覺得是很有年味的組合。就這麼觀念一轉,我想以後過年可能都要放這張cd來「助興」一下了。

 

除了給類似「國樂學院派」的我及其他朋友們一點小小的「放鬆」建議外(賽馬不用一定得像「賽馬」),還有另一個小小心得。就是一些很快、很難的曲子,有時速度放慢了,也不難聽,可以嚐試一下。我想到的是,很多我當年的樂團朋友們,現在都因為家庭、事業的繁忙,已經不再演奏樂器了。當年一把罩的功夫,現在可能淪落到「G調空弦是什麼音啊?」這種地步。一但有人有心要組織「校友回味團」,可能什麼曲子也演奏不出來,成為拿著樂器的「進香團」(原意指棒球上場打擊拿著棒子等三振的Z)。如果我是說如果可以把我們以前演奏的一般曲子,速度都放慢一倍那可能就什麼曲子都可以演奏了(也許覺得太「空洞」的話還可以配個詞唱唱

 

團名我都已經想好了,為了不辱沒母校及校友名聲,此團不應附帶校名或「校友」二字,就叫做「國樂半廢團」吧!因為「全廢」是沒辦法演奏的(可能可以當指揮),只要是「半廢」,還可以「抄傢伙」,至少演出DG兩調者,遇到曲子不同調就換調,遇到太快就放慢,這樣就沒什麼曲子是演不出來的,至於能不能聽……「半廢團」本來就是自娛不娛人的。

 

在此列出二胡入團標準。基本要求:胡琴拿起不致於琴桿掉下去摔壞,可以把弓拿下來不致於卡住或扯斷弓毛。奢求是:最好能演奏第二把位(不然就只好「低八度」了)

 

至於其他樂器,就靠有興趣的朋友補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