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迷上了騎單車上班。

去年剛轉校到這兒時,覺得距離不夠近,不是單車能到的距離,還覺得有些可惜。但在暑假開始好奇地開始「騎騎看」之後,現在整段路下來已經不會累了,時間也總是控制在25分鐘左右。如果騎摩托車是15分鐘,多花10分鐘就能達到充份運動的效果,何樂而不為呢?

大概介紹一下從家到學校這段「旅程」。一開始是整段的學府路,車子很多,要小心,但馬路還算寬,還可以疏散流量。接著會轉到一條叫延吉街的,那就可怕了。土城這條延吉街和台北的延吉街有共同的特點,就是像巷子一樣窄的街道寬度,卻擁有大馬路般的車流量。不騙你,在這兒裡你走過頭想買之前的店看到的水煎包,要迴轉有如登天之難。

最後就到了重頭戲,沿著一條大排水道旁的開設的腳踏車專用道,一直通到我的學校旁邊。如果沒有這條路,我想我不會考慮玩命騎單車上班。只要到了這兒,就不用擔心汽車摩托車會「卡」到自己,可以放心,用自己的 tempo 任意騎。⋯⋯
這條路最近才有名字,叫「和城路」,顯然是連接中和到土城的意思。兩旁雖然一邊是十分人工的大排,一邊是山丘上的墓仔埔,而且貼在你旁邊一般車道上的汽機車,依然是惱人的噪音和可怕的廢氣,但它總是為你,腳踏車,開出一條屬於你的小小空間,讓你可以慢慢地、或充滿信心地,一腳一踏地踩出自己前方的道路。

在這條不需要擔心安全問題的專用道上騎車時,總是心靈沈澱的一個安寧時刻。有時我會欣賞著美麗的朝陽或夕暉,有時我會看著路旁的翠綠樹木與潺潺流水。往前的腳步節奏,也依著自己的心情而定。有時我充滿活力,燃燒著熱情,想像自己腳下是哪吒的風火輪;有時我也會疲累地發慢腳步,仔細地體驗每個路面上的平坦與凹陷... 騎車的路途,真的很像人生。心情不同,感受就不同,然而不管快慢,總是要勇往向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