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長一段時間以來,養成了「泡」圖書館的習慣,大概已經把學校圖書館架上的「書名」都搜尋了好幾遍,有興趣的書已經翻得差不多了... (會不會是有興趣的書太少?....無誤)

一直想寫一篇類似「如何看課外書」的文章,但依據我的經驗,那種教人「如何看一本書」的書,通常我都看不完,也就是,愈是要教人如何看書,被教的人就愈看不下去...

我想,還是隨便聊聊吧!我最近的閱讀嗜好是,比較喜歡看「真實」的事情。虛構的小說,會覺得不想花這個時間去看它。最近圖書館在作小野的專題展,有一本他的新書學校大量買進:「有些事,這些年我才懂」。小野有好多的小說,但我總是翻一翻又擺回去,這本他寫他人生經歷的書,就很對我的胃...

不過,其實別人的人生也就是一個很長的故事。對作者而言是「真實人生」,對我們而言,不也是一個個故事嗎?

借圖書館的書有個好處,就是不用太「認真」。如果是自己花錢買的,無論如何也是要看完,不然⋯⋯
就覺得虧錢,這樣就有點壓力。而圖書館是不用花任何成本的,你大可以借了五本只看三本,不用覺得「對不起」誰。所以有的同事覺得我「學富五車」,不僅桌上總是擺著一「堆」不同的書,而且有的書還頗有「深度」。其實有一些我是「借看看」,真看不下去也就「原封不動」歸還。也就是我負責「借」,但不一定負責「看」...(騙到一些人,在此告解一下...)

有時手上一次有四五個「案子」(就是書啦!)在「進行」,有好處有缺點。好處就是可以一直換口味,有時長時間一直看同一本書會疲乏,最後也失去感受力。缺點是常常會「張冠李戴」,這本書的事情套到另一個作者上,到最後自己都搞不清楚到底是這樣還是那樣...

我想我該趕快結束,因為這篇「教人如何看書」的文章,我自己都快看不下去了。最後,只希望大家多多利用圖書館。我相信不論你再怎麼覺得自己不愛看書,只要去逛一趟圖書館,一定能看到自己有興趣的書籍。我很喜歡那種從書中得到新奇想法的感動和喜悅,每一本書就好像作者製造的一個個小小世界,等待著有緣份的讀者去打開,去品味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