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邊有一本「卓越新北,在地就學──新北市高中職尋夢導航」的書,裡面是新北市公私立高中職的完整介紹。一打開就是新北市長朱立倫的話,主要是要鼓勵新北市的學子們在地就近入學。

翻完了林林總總的學校精彩介紹,我自己也在想,是呀!附近就有師資、設備完善的高中的話,直接去唸就好了,何必一定要坐車過河去台北市唸所謂的「好學校」呢?

現在教育政策似乎是儘可能「摧毀」所謂的「明星高中」,不管是多元入學(意思是有許多不同的管道可進「名校」,那名校就不再只是學業程度高的人的專利了,所以就....不用急著去唸了...),或是獎勵在地就學(可能社區高中多撥一些「在地生」名額給免試入學的人,一些人就懶得去考基測,直接降低一點標準免試「解脫」...),以前積極追求基測分數的決心,已經慢慢在減退。
⋯⋯

站在教育第一線,我看著學生心理的變化,覺得有點茫然,因為自己也漸漸沒辦法用以前的觀念在對學生「宣導」。到底現在該如何勸學生努力於課業呢?如果現在還在要他們努力用功追求「更好的學校」,其實和現在的教育理念是背道而馳的。只要能跨過社區高中的門檻不就好了?反正未來還有繁星計畫,在社區高中可能進台大的機會還比明星高中要大...

我最大的感想是,我們急著摧毀一個傳統的信念,卻沒有建立一個新的理想與目標。所以現在的老師,常常找不到什麼理由要學生去「一生懸命」地努力用功。看著一個個資質不錯的學生,一個個過那種得過且過的輕鬆日子,卻不知道用什麼立場告訴他們這樣不太好...

到底要「為誰而戰」「為何而戰」呢?可能這場戰爭早已不需要打,只是如果不「打仗」,那我們要幹麼?會不會需要基測或聯考的人,不是學生,而是老師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