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之前老友對「報紙標題」一文的回應,讓我想到一直以來的一些感覺。語言或文字這東西,雖然是一直是溝通的媒介,但長久以來隨著時間流逝,也是有代溝的。

偶而看龍應台的書,看到一些「完全沒看過」的艱深成語或形容詞,以前可能會感嘆人家國學造詣是多麼深厚,現在則是在想,這樣的語詞,怕是已經「死」了吧!連我都看不懂,是要給中文系或是多「年長」的人看呢?(sorry! 中文系不等於長者)

但「偶而」再看到九把刀的書或電影,則會有另一種「感嘆」,現在的年輕人都喜歡他的書,他們都習慣這樣「溝通」嗎?成篇都是「屌」啦!「Gun」啦!難以忘記是在「那些年」這樣一部「青春純愛電影」中,帥帥的男主角可以非常「自然」地對美美的女主角說:「喂!妳很 " G Ba " ㄟ...」這樣在我心中認為是粗鄙的語言,在年輕人的對話中已不算是什麼髒話了...

怎樣才是對?你說年輕人粗俗嘛!未來可是他們的世界,老人終將凋零,他們使用的「古老」用語也會隨著消失(其實現在就消失得差不多了),再怎麼抗議,時代的腳步就是不停地往前走,我們這些中年的,也該「順應時勢」嗎?

arrow
arrow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