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在圖書館要找這本書,可能會找不到,即使它就在你面前的架上。因為它被半透明紙給包了起來,紙上印著「封閉的國家」「George Orwell <1984> 的現實版」等字。但是由書背上仔細瞧,隱隱會透出「我們 最幸福」的字樣。我想這是書商在包裝上的巧思,它要說的是北韓的真實狀況──什麼真相都是被包裝掩蓋的。

 

這本書是作者訪問了六個從北韓逃出來的人民(叫做「脫北者」),希望從中了解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自從韓戰結束後,朝鮮半島以北緯三十八度線為界,分成了南北韓。北韓在金日成的統治下,成為一個所謂的「社會主義」國家。然而反美與死守共產教條的結果,使得經濟大幅倒退,造成了大饑荒,餓死的人民不計其數。

 

這本書並不像它的題材本身看起來那麼嚴肅,它其實就是一個個發生在那些人身上的真實故事。雖然書中很「含蓄」地表示它只是訪談內容,未必代表北韓真正的情形。然而我相信閱讀過後,你沒有辦法不相信那是「真實」的當我看到裡面一個叫「美蘭」的老師,看著她的學生一直在挨餓,餓到抬不起頭來上課,眼皮緊閉,神志不清,然後漸漸地不來上課,原因不明。而美蘭沒有勇氣去問孩子最後發生了什麼事一樣身為老師的我,真的也感受到那種絕望。這個國家不用發生戰爭,就可以讓人民從兒童,老人,男人到女人,一個接著一個地死去。這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地方啊!

 

從人造衛星拍攝的圖片,可以看到整個東北亞夜空有一片奇異的黑暗地帶。除了一小個光點之外,其他地方幾乎都是黑色,好像東亞世界熱鬧光芒中突然凹陷進去的一塊黑洞。因為這片地方的晚上幾乎是沒有燈的,沒燈的原因不是因為環保,而是他們沒有足夠的電

 

我誠懇地希望這個叫做「朝鮮民主人民共和國」,簡稱北韓的地方,未來能夠有所改變。特別是和他們說著一樣語言的南韓,科技已經進步到他們無法想像的境界了,而北韓人民仍然生活在從金日成,金正日,到現在的金正恩,一個接著一個金氏家族製造出來的謊言和恐怖統治之中。

 

當然,我也更加珍惜自己這塊土地上民主的果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