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LargeImage  3410709_y27vp8o_l  

       如果以內容來看,這似乎不是一本「該推薦」的書。作者另類,內容陰暗,和「勵志」或「溫情」完全反其道而行。但我仍願意試著寫寫,看是否能感染「房式」文風,進入「房式」世界。

   作者是個記者,採訪過許多人物。但她似乎偏愛市井小民,甚至是社會邊緣人。所以小販、遊民、外勞、售貨小姐(自身經驗)、甚至野貓野狗(自然是觀察),都成了她的對象。再透過她的冷靜、旁觀、簡潔的筆觸,寫出一篇篇幽暗、寂寞的文字。

   印象最深的是她竟然也去訪問了一個常出現在鬧區,坐在輪椅上,拿一塊牌子寫著「自己的書自己賣」的老人。我也見過那老人,但一點也不會想去了解他(或他的書)。她藉採訪進入老人內心世界,訪問結束後,老人竟然問她,願不願意當他的看護?於是「麻煩來了」,她一面躲他,一面在公車上又還是偷偷看他在不在老地方,「就像在心尖上留下了一點微塵,微微地刺痛著、撩撥著、未曾抹去。」

   大多數人周遭接觸的世界,都是健康、光明的,但那不表示相反的部份不存在。偶而接觸這些不見得很「正面」、「愉悅」的角落,雖談不上什麼「珍惜現在所有」的八股體認,起碼讓自己不像是永遠在保護傘下的人類一般脫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