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思森 梅」的圖片搜尋結果

有三張國樂CD,我是放著積灰塵,「正常狀況」不會拿出來聽的...那就是鄭思森的松、竹、梅。

那是我一開始接觸國樂時練的合奏曲。由於當時大陸民樂還沒進來,所以當時那些曲子就是「王道」了。以後來的觀點來看,這些曲子的缺點很多,過度陷溺於沈重情緒中,再加上錄音的第一商標國樂團實在演奏得很「抱歉」(算是國樂錄音的最佳勇氣獎),所以這三張CD就陳年累月的在架子上供著。

隨著時光過去,心境都是會變的。小時候覺得那是國樂「聖經」,年輕時覺得那是落伍的痕跡,現在呢?

以前的東西,在現在的眼光看來,常常是簡陋而落後,然而回味之時,呈現出來的是一種夾雜著當時回憶的複雜感覺。

我想最熟這些曲子的人可能不是國樂人,而是當時武俠劇的配樂工作者。當時可能沒什麼人在專門創作配樂,所以這三首曲子就成了他們東抄西剪的「資料庫」。因此一般人雖然很少從頭到尾聽完,但總會在裡面找到一兩句熟悉的旋律。

我想當時錄音應該很倉促吧!他們的演奏水準可能還不到現在大學社團的表現,雖然如此,那可是鄭思森親自指揮的。以西樂觀點看,是最「忠於原譜」的演出。

以當時的時空而言,鄭思森對國樂絕對有著不可抹滅的貢獻!當然那些練曲子上台合奏的時光,也是我最懷念的、單純而美好的回憶!

「鄭思森 梅」的圖片搜尋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