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之戀」的圖片搜尋結果 「美味之戀」的圖片搜尋結果

很久以前有一次逛書店,看到一套兩本書「美味之戀」、「微醺之戀」,作者是韓良露。當時對她沒有什麼了解,只覺得這兩本書雖然寫美食和酒,但裡頭有故事,蠻有可看性,就一次買回家讀。

之後這兩本書我總是一讀再讀,除了自己愛吃愛喝外,更愛看她自身的小故事。而且她的文字總是有一種蒼涼的感覺,會觸動人心裡的某個點。

我印象最深的是裡頭寫到一篇「泥鰍穿豆腐」的菜,那是她家以前一個幫傭的人做的。她把活泥鰍和豆腐丟進鍋裡蓋上鍋蓋,大火一開,把泥鰍從活跳跳煮到死掉不動,再加調味料燜一會兒就成。打開鍋蓋,呈現一個「恐怖」的畫面:一隻隻泥鰍的頭都埋在豆腐裡,身體在外被煮成灰白色…

因為剛開始泥鰍怕熱,頭都鑽到比較冷的豆腐裡,後來豆腐也熱了,泥鰍才整個死掉…

幫傭陶媽媽的人生遭遇不順,本來是大戶人家,也嫁得不錯。但後來卻和另一個男人私奔,那男人後來又因病一直臥床,她只好出來幫傭賺錢…

後來文章裡說,陶媽媽煮完菜開始自言自語,說沒想到她的人生會變成熱鍋上的泥鰍,拼命想逃,卻逃不了,只有找一塊冷一點的豆腐鑽,但最後也是沒用,這就是她的命運…

小韓良露晚上做了惡夢,夢到一隻隻泥鰍從她身體往外鑽。她想會作這個惡夢,應該是她心裡很怕自己未來人生也會遭遇泥鰍的噩運吧!…

我很早以前就了解,美食的書如果要好看,不能只說菜有多好吃,做法有多繁複。我們喜歡看的是article,不是data。唯有美食本身之外的故事,才最吸引人。一本美食的書能寫成這個樣子,大概也只有韓良露辦得到。可惜她不能再寫了…

「美味之戀」的圖片搜尋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