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帶著兒子去聽這場音樂會,大致上感覺挺不錯。

 

本場最重要的曲目應該是皇帝鋼琴協奏曲,不過是放在上半場。演奏者是台灣旅美鋼琴家陳偉茵(名字很像棒球投手),樂團是長榮交響樂團。

 

為了這場音樂會我聽了一個星期的皇帝,因為之前對這個曲子並不算非常熟,加上少有機會聽音樂會,所以藉此機會好好研究一下。這位女鋼琴家自然在力度上有所不足,雖然十分盡力地彈,但氣勢上差強人意。不過看她的手在琴鍵上不斷地來來去去,讓我確實體會到這首曲子對鋼琴演奏者而言,實在是太操了。所以並不會苛責她,至少音樂該出來的都有出來,也能從其中體會到貝多芬的精神。慢板樂章也彈得蠻美的。

 

下半場主要則是男女高音的展現。男高音林健吉,唱了西城故事的somewhere、杜蘭朵的公主徹夜未眠。他的聲音音色不錯,唱得也好,不過好像有唱錯一點詞,總覺得不是太有信心。(螢幕上的字幕一直出狀況,有待加強。)

 

女高音蔣啟真,是我覺得整場音樂會的最大亮點。她的聲音純淨,唱得也自然,情緒都能適當融入。不論是歌劇魅影的think of me,或是悲慘世界的I dreamed a dream,都唱得絲絲入扣。

 

接著是男女對唱,曲目是茶花女的飲酒歌,以及莎拉布萊曼和安德烈波伽利的Time to say good-bye。氣氛更加熱烈,在飲酒歌裡最後女高音飆出超高音結束,觀眾真的應該立刻喊 Bravo 才對(我還是沒那個勇氣當第一個人)

 

除此之外,其他曲目則是樂團的發揮。古典曲目有費加洛婚禮,以及最後壓軸聖桑的狂宴之舞(這首演得很不錯)。但我覺得長榮交響樂團演得最好的還是台灣民謠,如本場音樂會的秋風夜雨。一演奏起這個,大概全世界其他樂團都不能比吧!怎麼演都是最原汁原味的…  (不禁想到搭長榮飛機時

 

最後就是場地問題了。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顧名思義當然不是適合演奏音樂的地方。聲音很乾,也很混濁,強奏時整個舞台好像還會鬧哄哄共鳴,只能聽個音樂的大概,讓我忍不住懷念起音質也不算太好的國家音樂廳。但這裡也不是沒有優點,三個大螢幕,讓後排觀眾沒有帶望眼鏡的必要,加上專業的導播,總是把畫面帶到重點演奏人物,這可是音樂廳或戲劇院沒有的,效果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