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呂捷,補習班歷史名師,以課堂一段錄影「水肥車」網路大紅。他長得像顏清標,連講話都有濃濃的江湖味, 氣質不太像一般老師。但是巧妙的譬喻,爆笑的內容,使得學生只要一聽就會「著了魔」,心甘情願地注意他講的歷史故事,自然而然地把該知道的考試重點也印在腦海中。

 

呂捷小時候是老師眼中的頭痛人物,打架鬧事家常便飯。小學老師給他的評語竟然是:「健談,好擊劍,生有俠義之心。」呂捷翻成白話是:「愛講話,沒事就打架,喜歡當大哥。」他的老師真是點到為止啊!

 

高中畢業後,雖然有考上後段班的大學,但家裡環境差,加上他也沒有心情唸,於是就出社會工作了。做過很多奇奇怪怪的事情,水泥工、殯葬業都參一腳,最後連「替天行道公司」(應該是討債公司)都去了。最大的體認是:「義氣是什麼?是一種氣體,摸不著,看不見,但當它出現的時候,你立刻就會有感受」結論是,那就是「屁!」

 

「承平時期,太平日子,朋友換帖相挺扶持、把酒言歡、稱兄道弟」

「利益當頭,大難將至,昔日麻吉爭功諉過、挖洞補槍、爭權奪利」

 

這樣迷途的人生,是如何轉到「正道」,讓呂捷成為補教界名師的呢?答案不意外,還是他的母親。但是這感人的一幕,被他寫起來變成這樣

 

一天傍晚,宿醉的呂捷仍在睡覺,昏黃的夕陽打進房間,有種斷腸人在天涯的感覺。媽媽在旁邊,輕輕把他叫醒

「創三毀啦!」

「你再去讀書,好不好?」

「啊我是要讀什麼啦?這麼久沒有讀,是要讀什麼啦

就在那一瞬間,呂捷看到媽媽的一滴眼淚掉了下來……感覺跟拍MV一樣,四周突然安靜了下來,臉上還打著spotlight…

然後媽媽只說了「你再想想看啦!」轉身就走出去了。

 

於是呂捷大澈大悟,面對真實的自己,努力擺脫魯蛇(loser)的現況這樣一段感人的橋段,他仍不忘幽默地帶過,但我們都可以體會那種衝擊與感動。真是浪子回頭啊!

 

這本書雖然整本很像都在「練肖話」,但是這補習班名嘴的調調卻是吸引讀者一口氣讀完的最大動力。呂捷的名言很多,再摘錄一些給大家看看..

 

「魯蛇的心態,就是夢想愈來愈小,要求愈來愈低,對自己愈來愈好。」

 

「總是想拯救世界,卻不願意幫媽媽洗碗。」

 

「上帝關起一扇門,就會幫你開一扇窗。只是上帝常常開開關關,你也不知道他在想什麼。不過,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

 

「熱戀期就像在吃龍蝦,分手後他就是排泄物,你就得把它沖掉,帶著它你永遠找不到下一隻龍蝦。」

 

「才華就像懷孕,日子久了人家一定看得出來。但是在過程中,一定要有足夠的養分(收入),不然很容易就胎死腹中。」  (勉勵人不能只為了理想脫離現實)

 

讀完這本書,我最大的感想,除了不要怕困難,勇往直前的「脫魯」精神外,就是幽默感很重要。而幽默感除了靠天生與臨場反應外,有很多也可以平常「準備」……聽到什麼好笑的話就記下來,想到什麼有趣的哏也抄下來,只要有機會講個幾遍給別人聽,就不會忘記了,而且成為隨時可以發揮的利器。

 

「真正的英雄不怕寂寞,真正的人才不會埋沒。」大家一起來看這本書,進入呂捷的幽默世界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呂捷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