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4.jpg

在民生東路上,敦化北路以東的銀行區裡,有一家美食小店坐落其中,歷史悠久,那就是「小上海」。賣的是湖州粽,油豆腐細粉及一些包子甜點等麵食,性質屬於江南風味料理。

     招牌菜當屬湖州肉粽(60元)。它是長型的「枕頭粽」,在粒粒晶瑩剔透的糯米裡,嵌進一塊瘦的梅花豬肉,附帶一抹油花橫亙其中。此美物一定要趁熱吃,才能享受那種油脂與糯米在舌上融化的感覺,而不覺油膩。粽子裡除了肉和糯米之外就沒有其他東西,也是屬於「正面對決」型,不像傳統本省粽總是有「澎派」的「ㄚ 」(餡料)。量不多,是吃「巧」的不是吃「飽」的,值得小口細細品味。

     第二人氣必點可算是油豆腐細粉(70元)。本來這種簡單而清淡的料理不值得太多注意,可是在搭配粽子方面卻又顯得量剛好,而且可適度平衡油膩感,算是絕妙的搭配。細粉中的「主角」除了油豆腐(其實是花干)外,還有包著絞肉的百頁。豆腐的微甜和百頁絞肉的鹹巧妙的交織,再配上纖細爽口的榨菜與粉絲,四者歡快地共舞於同一碗中,使得這個一般的家常料理更增加了多重的滋味。

     如果預算夠,可以再upgrade一下,那就點一個紅豆鬆糕(70元)或八寶甜飯,畢竟點心才是師傅能展現絕活的利器。紅豆鬆糕光視覺上就是一個美的綜合。小小一個糕,紅豆、甜納豆、蓮子、紅棗、栗子等多樣食材鑲嵌其上,中間包著豆沙,配上紅紅綠綠的不知名小碎粒,令人目不暇給。趁熱小口小口挖食,每一口都是不同的滋味,糯米的糕體一樣是入口而化,這時別忘了斟一杯茶,中和一下口中的甜膩,再迎接下一口的享受。老祖宗傳統甜點之誘人,在此得到完全之展現。感覺像是把南門市場的著名年菜,直接搬到民生社區,熱騰騰地端到你面前。

     有個比較「另類」的選擇,是清燉牛肉麵(120元)。一般來說,賣牛肉麵是很大的學問,如果不是列為「主打商品」,「兼差順便賣」的態度是不可能做得好的。然而在這裡,感覺牛肉麵雖不是主角,可是真的點來吃,竟有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麵端來乍看「樸實無華」,只有麵、白湯、肉、青江菜而已,連葱花都沒有。但先喝一口湯,湯頭薄而有鹽味,挾一塊清燉牛肉入口,難以形容的軟嫰與肉香充滿在齒頰間,是一種很精緻的感覺,和其他很多「呷粗飽」的大塊紅燒牛肉大相逕庭。總之,這裡的很多料理都是「小小的」,值得慢慢品嚐的。

     有一個小地方可以一提,這裡的筷子是兩截式,下半部是鋼筷,上半部是白玉塑膠。這種筷子我覺得很棒,下半部金屬比塑膠耐熱,上半部塑膠則比金屬好握,整支筷子看起來又很美觀…到底是誰的創意,真是值得給他拍拍手。

     如果要說有什麼可以改進的,我覺得第一個,免費的茶水「級數」可以提高一點。茶是甜點的絕配,品質太低,和好吃的點心配不太起來。這家店的價位不會太便宜,茶資成本應該「不成問題」。第二是有好的肉粽,卻沒有好的甜辣醬或辣椒醬。這些都是應該獨門祕方自製的醬料,可以讓招牌菜吃起來更添風味。目前辣椒醬一看就知是「買便的」罐頭,為了不破壞粽子原味,不加也罷!

     要品味精緻的麵食點心與湖州粽,請來小上海,絕對不會讓您失望! 

about-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上海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