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簡單就好.jpg

這是一個怪怪的日本人寫的書,生活走極簡風。在他的概念裡,大部份你看得到的東西都是不必要的。去掉這些,身旁的空間就突然大了很多,生活本身也變得簡單一些。

 

   先說書桌吧!最大的「創見」是──不需要筆筒。筆筒裡常常都是塞得滿滿的筆,但其實要用的只有那一兩支。作者認為只要兩支筆就夠了,一支鋼筆一支原子筆。他很推薦使用鋼筆,不用換筆身,只需要換墨水,很環保。而且鋼筆會愈寫愈順,因為筆尖寫久了被磨成自己習慣的角度。用最傳統的吸入式墨水管更好,隨時可以補墨,不用怕突然用完了沒水。

 

   書桌不需要抽屜,仔細觀察抽屜裡大部份都是不常用到的東西,只是「儲藏」在那裡而已。電腦不需要接印表機,現在列印的需要愈來愈少,印東西去便利商店比「養」一台印表機要省錢。

 

   再來看看每天一定會經常使用的洗手間吧!原則是,每天會至少用一次的東西才擺在洗手間,以這個原則來看很多人的洗手間又是不及格了。洗手間要追求的目標是和飯店的洗手間一樣,乾淨,而且簡單。看得到的用品只剩下牙刷、肥皂和毛巾,其他都收在洗手台下方櫃子裡。在洗澡前順便把洗手間擦拭清潔一遍,快速又永保如新。

 

   大浴巾是完全不需要的東西,它的功能不過是「擦拭身上水滴」而已,用小一點的毛巾多擦幾下也可以達到效果。大浴巾又占空間,洗的時候又麻煩,所以不用會更好。

 

   鞋子只要三雙,皮鞋、休閒鞋、涼鞋(拖鞋)就好,穿壞了再換。一個人只有兩條腿,不用穿一大堆鞋,最後還是穿常穿的那幾雙,其他等著發霉。

 

   內衣、內褲、襪子都只要三套就好,原因是作者洗完澡就順便手洗,晾好隔天就乾,所以不用太多。他還說目前有超過三套的話沒有關係,但要注意平常在抽屉裡要按照新舊常用順序擺放,這樣到最後破損壞掉才是最舊的,可以替換,然後慢慢減少數量。否則就永遠是一大堆半新不舊的內衣褲混著穿,永遠也不會減少

 

如果洗衣服的習慣是每週才洗一次的話,也可以考慮不用洗衣機,拿去洗衣店洗就好,又省了一筆資產及一個空間。

 

   連心靈層面也可以做到簡單就好,像FB這種社群網站,每天要花費大量時間在上面,擔心沒有按時回應別人的「關心」,其實都是多餘的。如果有這種感覺可以隨時停用,看看自己能不能適應。短時間可能覺得怪怪的,時間一久,反而會有「神清氣爽」的感覺。畢竟有要事可以打電話聯絡,FB上常常都只是閒聊,沒聊到也不會有什麼損失

 

   我覺得作者的生活有點像隨時準備「跑路」的狀態,把自己身邊的事物控制到最少的程度。不過「想要」不等於「需要」的概念,其實是不錯的。不用每一項都照書裡的方式,如果可以接受,就學個一兩招,也許生活上會有意想不到的改變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