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jpg

有幸聆聽「秋聲──汪雅婷、陸淯姿擊樂二重奏」,在音樂上得到很大的震撼與啟發。

 

平常太習慣聽古典樂,過於工整及規矩的形式,的確造成了框架,好像純音樂不那樣演奏就不行。今天聽了這場充滿創意的演出,不管是樂曲的形式,演奏的樂器與道具,都極盡想像,也十分自由,充份表現出一種不被綁住,脫繮野馬似的活潑。

 

印象最深的是「小麵餅」,從頭到尾沒有使用樂器,只用到兩位演奏者的雙手,像小時候玩「我家的公雞我家猜」一樣互拍,並且搭配一些簡單的詞,讓觀眾看了會心一笑。後來還有黑色幽默…(不能破哽)。舞台表演當然也要有深度難度,最後複雜的節拍讓兩人的手都拍紅了,真是辛苦!

 

後來還有一段是兩人一邊玩打手遊戲,一邊各說各話,比賽誰能不受對方影響不斷地碎念下去。汪雅婷聲音比較亮,似乎是占了上風,聽得很清楚是和朋友約在台北車站「大門」但是大門有好幾個有北一門北二門北三門也有南一門南二門南三門繞了一圈還是找不到人……小孩胡鬧式的表演顯現兩人充滿赤子之心。

 

雅婷自己創作的「秋聲」,真的是豐富而且好聽。這首曲子是由歐陽修的「秋聲賦」為靈感創作而來,在演奏的時候搭配投影的書法動畫,展現出古典與現代交錯的氛圍。

 

演奏者自己找來了許多有趣的樂器來製造特殊的音效,包括軟塑膠管、沙球、樹葉等,並且用拉弦的弓去磨擦鋼片琴鍵側邊,製造出一種像鋸琴般空靈的音色。曲末三個音的主旋律變奏,相當精彩,顯示出作曲者也深具古典音樂的涵養。

 

節目單的「演出者的話」寫得淺白有趣,說到這場音樂會的演奏緣起,只是偶然去喝了一個下午茶,兩人愈談愈投機,其中一個人忽然說「那我們來開個音樂會吧!」,另一人就大力附和……這場音樂會就這麼成了。當然過程必定經歷了許多困難,但一開始就是這麼的隨性……

 

兩人默契十足,看得出是在「玩音樂」,並且享受這個舞台。聽了這場音樂會,我腦中的音樂概念好像被打散重組了一般。突破想像的框架,發掘無限的變化可能。現代音樂,其實比傳統的古典音樂還要容易接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