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這本龍應台的新書,乍看之下是懷念媽媽的親情,因為副標題是「給美君的信」,美君是她媽媽的名字。但是細讀之下,發現其實藉著給媽媽寫信,也回顧了中國近代的歷史,分享了自己當媽媽的觀念,並且探討了什麼是真正的愛情。

書的設計很有特色,書側面會發現有一層一層的凹陷,剛好是一章節一章節的分界,而分界處都有彩色照片搭配解說短文。光看這些照片及介紹就很有意思,其中最「有名」的一張應該是她媽媽小時候的「木頭書包」。其實就是個像公事包的木盒,那是作者到大陸找自己家鄉的舊人尋根,這個書包是當年美君逃難時遺留在家裡,她媽媽幫她保留的。打開後看到當年美君寫的兩句話:「此箱請客勿要開,應美君自由開啟」雖然只是一個擁有權的概念,但母親小時的舊物竟然在幾十年後透過這麼曲折的過程傳到女兒的手上,這是多麼有紀念價值啊!

作者的媽媽其實已經老人痴呆,認不出她女兒了。但是作者仍然不離不棄地親身照顧她,給予她很多子女給不起的東西──「陪伴」。作者總是單向地和她說話,九十多歲的老人已無太多反應,但是作者不僅說,而且寫。寫成了一本書,和別人介紹她的媽媽,是如何辛苦地撫養她長大,並且支持她唸大學,成為一個獨立自主的新女性。

新生命的誕生,同時伴隨的是舊生命的衰老。時間到了,就會自然地凋零。「你們走後,輪到的就是我們」龍應台如此說。從父母的老去,想到了自己的未來。「此生能給的,只有陪伴。而且,就在當下。因為人走、茶涼、緣滅,生命從不等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