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本身的產生就是一個奇蹟。一個被約會性侵的冰島女生,多年後和性侵他的澳洲男生(其實是她的初戀男友)聯絡上,經由彼此的長久溝通後,決定在兩個國家之間找一個地點──南非開普敦,進行一週的對談。放下所有心結,進行一個真正的原諒之旅。

 

        當兩人的真終目的(真正的放下與原諒)圓滿達成後,他們決定共同寫一本書,將這個過程公諸於世,沒有用化名,顯示出他們的人生真的不再受到這件不堪往事的影響。這對絕大部份的人來說,都是不可思議的事。

 

        女生在進行這趟旅程時已經生子,並預備和未婚夫結婚,男生則仍舊單身。她對父母及未婚夫都坦白承認這件事,並取得他們的諒解(又是一個奇蹟!),一路上和未婚夫的通訊,更加強了女生做這件「一輩子最重要的事」的信心與決心。

 

        當年的加害者與被害者後來的溝通,並不是一直都很順利,兩人也有矛盾衝突的時候。後來兩人藉由陰錯陽差的一個「看樹之旅」,在面對大自然的感動下真正地放下了所有內心負擔,女生誠心地說出「我原諒你」,並將當年男生送她的一個澳洲小石頭還給他,代表真正的寬恕,整個旅程才算達成了目的。

 

        這是一個真實事件的紀錄,雖然故事的「精彩度」不下於小說創作,但重點是故事裡傳達的意念──性暴力受害者不該再沈默,除了勇敢站出來之外,真正面對自己的過去,才能繼續以後的人生。社會上對此事的處理(例如警察或法院等機構,甚至法律本身),也應有更體貼的措施及程序,以免造成二次傷害。

 

        最後以作者的一句話作為結語:「無論他值不值得我原諒,我都值得還給自己平靜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