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茶花文具店」的圖片搜尋結果

你有沒有請別人幫忙寫過情書?你有沒有幫別人寫過情書?那就是「代筆」。代筆到一種專業水準,最後成為一個職業,專門幫別人寫信,解決別人的困難,這就是「山茶花文具店」的故事。

 

        「這就是騙人嘛!全都是假的,根本是在說謊!」主角文具店老闆娘小時候對著祖母說。祖母慈祥地告訴她,以前有些人是文盲,或真的不會寫信,幫他把他的心意確切地表達出來,不也是值得感謝的事嗎?

 

        她又舉了一個貼切的例子。用心挑選一盒糕餅送人,雖然並不是親手做的,但是收到禮物的人覺得好吃,自然會感受到送禮人的心意。也許有人擅長自己做糕點,但買來的糕點,難道就不能表達自己的誠意嗎?

 

        於是主角「波波」就接下了這份上代傳下的志業。在接下一份委託時,一定細細地去體會委託人的處境、心情,選擇最恰當的文具和紙張,甚至字體也盡量接近委託人本人。她常常為了無法進入委託人內心、想到適合的字句而苦惱好幾天,後來在自己的生活中體會到類似的情感,才讓自己的文句奔瀉而出

 

        有一篇委託是幫人寫「絕交信」的,波波煩惱很久,最後的靈感竟然是來自一個小女孩調皮的文字遊戲….(當然是要請大家自己去看啦!)

 

        波波很有自己的原則,她的職業是幫無助的人解決困難,如果是本人自己該做的事……一次一個客人登門拜託,竟然他寫的文案被老闆退貨,老闆要他自己去看看該怎麼改,結果他就拿來這裡。波波老實不客氣地罵了他一頓,說她是在幫人解決困難不是在幫別人完成他該做的工作。如果寫的東西被老闆退件還找不到問題,那就是根本沒有能力做這一行,自己應該辭職才是……您覺得客人後來會有什麼反應呢?

 

        不出我所料的是,剛剛查一下網路,果然這本書也被改編成了連續劇,叫做「椿文具店」。不多說,我先去看了,大家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