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角那家唱片行書評」的圖片搜尋結果

 

  身為一個音樂愛好及唱片收集者,看到這樣的書,總是會特別有感情。一個以唱片行為背景的小說,裡面引用到了熟悉的古典音樂,以及不是很熟悉的搖滾流行樂,伴隨著男女主角相遇後曲折的故事,讓我不由自主地一頁頁翻下去

 

        書中的男主角開了一家唱片行,特別的是,他堅持只賣黑膠唱片,不賣CD。這在講究錄音效果的發燒迷重聽黑膠唱片的現在,或許不是太稀奇。但故事是說從CD取代黑膠、卡帶以來,這位老闆都堅持只賣黑膠,這就有點小小脫離現實的感覺(店應該早就倒了,故事結束

 

        書中音樂只是背景,愛情才是故事的重點。所以對西洋古典或流行都陌生的人來說,這本書還是相當好看。男主角不僅開唱片行,他還有著「特異功能」能夠在別人失意或絕望的時候,「感覺」到他最適合聽什麼音樂,然後拿出唱片,請他到「試聽間」去聽,接著就改變了他的一生……唱片行的幾個常客兼好朋友,都是這樣出現的。

 

        女主角在一個偶然的機緣中出現,然後作者安排了一系列十分「不順利」的過程給他們兩人考驗(例如女主角一開始就說她已經訂婚了),但又巧妙地安排女主角這個顧客不斷地消失又出現(沒辦法,男主角開店不能隨便消失),接著精彩的過程是女生要求男生給她上音樂課……出神入化的介紹音樂方式,說得連旁觀者的我都好想去「照藥單服用」(還有要求人什麼也不做,躺在地上聆聽的

 

        因為後面還有更曲折的發展,不方便說太多爆雷,請大家一定要接著看到最後一頁。書裡的描述很有畫面感,非常適合改編成電影。我想電影版還沒出的原因,可能是「唱片行」這個故事主題,還是稍微小眾了一點吧!

       

現在不只是唱片行,連唱片都在消失中。大家已經很習慣從網路串流裡聽音樂,音樂的「載體」變成無形化。只要手機按一個鈕,要的音樂就出現了。但也許把唱片從封套裡拿出來,擺好在唱盤,再把唱臂小心地放在唱軌上,然後按下開關,找個舒服的沙發坐下聆聽,這個「前奏」的過程,正有著沈澱心靈的作用。

 

畢竟,聽音樂很簡單,但要找到聽音樂的心情不太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