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20190908_200403.jpg

 

 

 

今天到龍山寺旁,找到一個古色古香的店,一直看不到店名(後來才知道叫「莾葛拾遺」,莾葛就是艋舺),好不容易才發現有個小招牌寫二手書。

 

店裡雖然陳設雅緻,但藏書不多。本想看一下也就可以退了,可是冷氣超涼,又有椅子,不如就假裝挑書坐一下。

 

就這麼看到一小排純文學出版社的書,現在很少看到了。有子敏的「小太陽」及「和諧人生」等。翻開小太陽,以前的編排透露出一種熟悉的親切感。我知道小太陽已經換出版社出新版了,但是心中的封面始終是這本綠底白色窗戶的純文學版,裡面還有一些他們家人的黑白照片,當然還有那隻叫做「斯諾」的白狐狸狗。

 

純文學出版社的書,對我的意義是童年時代的閱讀。小學的我很喜歡去叔叔家玩,他們家小孩多(4個),除了堂哥和堂弟是主要玩伴外,還有一個很有氣質的堂姊,書櫃裡有好多文學的書。那是個沒有手機的美好年代,能想像一個房間裡一堆小孩安靜讀課外書的畫面嗎?不時會有人拿著書走到堂姊旁邊說「姊!妳看這一段好好笑」然後姊姊就會看一下內容對你微笑(都是她的書當然每本都很有印象),接著大家繼續安靜看書……那時架上的書經常就是純文學,或是國語日報出版部的書。國語日報的「兒童文學傑作選」,有很多很好的翻譯兒童故事。書都小小的一本,但小孩看書慢,看完一本要很久,卻反而很有成就感。很多書名都還記得,「淘氣的科學家」「喂喂尼古拉」「保姆包萍」「長筒襪皮皮」「小馬暴風雨」等等,不知有人還記得這些書嗎?

 

從回憶中回到現實,我在這家書店也看到了一本懷念的國語日報出版部的書,是薇薇夫人的「生活裡的詩情畫意」。雖然是好像是家庭主婦看的書,還是買回家懷舊一下,因為我家裡是一本國語日報的書也沒有。應該是以前有,但是在成長的過程都丟光了。在這裡還是勸告大家,有些老東西其實可以留一些,不要覺得沒有實際的功用就丟掉。書就算是未來沒絕版還會再版,版本也可能都會換新,封面及印刷都變了,舊版還是有它獨一無二的價值。

 

我買的另一本書「和諧人生」,就更有意思了。說實話我並不是因為書的內容買的,而是這本書裡面有許多原書主人的筆記……

P_20190908_200500.jpg

字跡娟秀,由寫的內容可以推測是個年輕女孩,似乎曾在愛情中受過傷,筆記中經常提到「女孩子」,對自己身為女性的角色有很深的體認……

P_20190908_200533.jpg

是的,不小心我在看書中有種窺探的樂趣,我必須承認這有點狗仔探人隱私的不道德,但是書裡並沒有透露主人姓名。還有,這本書後面出版時間是民國64年,距今44年。大膽假設這位「少女」當時是18歲的話,這樣她現在也62歲了。這麼說是不是可以稍微「澆熄」一下某些人的想像畫面……

P_20190908_200604.jpg

可惜我現在才發現逛舊書店的樂趣,但現在不要說二手書店,就連一般書店都快倒光了。電子書又方便又環保,紙本書是該漸漸被淘汰。但這些翻書的快樂和情趣,卻是手機平板沒辦法取代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