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期待已久的馬勒八號千人交響曲,今晚終於聽到了。
 
整場沒有休息,曲目只有這一首,從頭到尾一氣呵成,真是辛苦了,不管演出者或是觀眾。
 
號稱千人,是因為演出者包括台上樂團團員、 男聲女聲合唱團、兒童合唱團、還有八個獨唱者,理論上總共超過千人。不過今天實際上台的,應該沒有那麼誇張,但我估計至少也500人以上。
 
本曲分二部份,第一部分照例是鬼哭神號......不,現在聽來該是聖靈充滿才是。幾乎是從頭吵到尾,結束也很壯大,不過後來看起來,整個第一部份應該只算是交響曲的第一樂章吧!
 
第二部份從慢板開始,一直推到最後終曲的大合唱,使得愛用人聲、又愛打破格式的馬勒,最後還是把這首曲子帶回到交響曲的形式中。
 
北市交雖然來了世界級的馬勒指揮殷巴爾,當然不可能演出也直接升級成世界級一流樂團,銅管刺耳的毛病仍然存在。但是整場演出瑕不掩瑜,至少是把馬勒八號該有的樣子搬上了舞台,對這首困難的曲子來說已經是很難得了。
 
對我來說,如果不是有現場的音樂會,我應該一輩子都不可能好好地聽這首曲子。因為它實在太長,也太艱澀了。很多的大曲子,去聽都是為了學習,確實也有效果。
 
拖了我兒子來,真是辛苦他了,這首他實在也聽不下去,不過下週要演出的馬勒二號他相對就有興趣多了。器樂比人聲的接受度高,這和一般對音樂的感受相反,主要也是因為語言不通的原因。
 
比較起雄壯的八號第一部份主題,我反而喜歡第二部份的慢板樂章,木管落寞的旋律讓人低吟再三,馬勒就是這樣,總是有辦法觸到人的心靈深處。
arrow
arrow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