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最近迷上了台語歌「戀戀沙崙站」。

 

每天唱,一直唱,都不會厭倦,真是奇怪!總覺得意猶未盡。離別的愁,分手的苦,都藉著高鐵沙崙站這個景點而擴展到極致。

 

一開始當然是聽翁立友的,雄渾的嗓音,深情的演繹,自然是典範式的佳作。

 

然而後來聽了蔡小虎的,細緻的轉音,綿長的餘韻,讓這首歌更顯得淒美與蒼涼。

 

這首歌寫得最成功的地方,就是它的畫面和情感的完美搭配,當然還有好聽的旋律。

 

「你將感情要放空
叫阮擱再找別人
無須要為你憨憨等」

 

這首曲子其實有背後的故事,描寫一個黑道大哥被關在監獄多年,太太對他不離不棄的過程。第一段歌詞就完全貼切地描述了這個情況。

 

 

「思念乎人走西東
千里迢迢也甘願
不管歸落冬望你來牽」

 

千里迢迢,不管歸落冬,在在都表示情深義重,這是雙方都不想分手的感情。太太坐火車長途來探望,數十年如一日,「不管歸落冬望你來牽」,真的很令人心 碎...

 

「思念乎人走西東」這句開始會有和音進來,讓整首歌感覺完全加深了。

 


「偎在清冷冬風的車窗
痴情的人也習慣
又到戀戀高鐵沙崙站」

 

畫面出來了。靠在車窗吹冷風的人,習慣了這一切,只因為對對方的痴情。


「啊滿腹心事講祙完
相逢時間也短暫
再三叮嚀保重惜溫暖」

 

短短幾句描述道盡一切,哪個短暫相聚分離的人不是這樣呢?時間走慢一點,可以多講幾句話。最後還是擔心對方受涼,背後是化不開的感情啊!
 

 

「大崗山也真迷人
送阮離開高鐵站
為愛難捨啊為情重」

 

大崗山這句先降溫一點點,到最後「為愛難捨為情重」的高音,不顧形象把最後的情感吶喊出來!也是整首歌最激昂表現的地方。蔡小虎在最高音的「情」字還可以再來個超完美抖音,真的是細膩又激情啊!

 

百聽不厭,有時還會感動得想掉淚,這真是首經典的好歌。

 

翁立友版

https://youtu.be/vqY2ZYNuBn0

 

蔡小虎版

https://youtu.be/LVPnDKBoAWw

 

註:一個小地方可以注意的是第一段,「無須要為你憨憨等」的「須」字,兩人的KEY不同。比較自然的是翁立友版,而蔡小虎的低了一個音。乍聽有點怪,但愈唱卻愈有味道,有真的比較「無須要」的感覺

arrow
arrow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