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博客來-新手作家求生指南(簽名版)

   這是本什麼書呢?教人如何成為一個作家?原本我也是這樣想的,實際上部份也是事實,但本書更接近「如果你要當一個專職作家,告訴你有很多事情要注意,不然你會死得很慘」這樣的描述。

 

        書裡要人在接CASE時,要先說好稿費是多少,一字幾元,如果你是採訪記者,企畫費、餐費和交通費都要另外算。給的錢有沒有含稅要注意,如果不是現金,支票什麼時候到期也要注意(有時寫一本書從寫完交稿到真正拿到錢,往往要一整年)

 

        當作家不是很浪漫的事嗎?怎麼這本書講得的都是銅臭味?原因自然是作者血淚經驗談。她甚至自己建立一個「人渣資料庫」,把拖延給錢、壓榨她的合作對象們都列進去。看起來她一方面有文學的感性,二方面也有組織化的理性,有點難想像這兩件事如何平衡

 

        看完書的感覺是,當作家真的是兩袖清風啊!常常做白工,被人拗。擠出幾行字,捻斷三根鬚,辛苦無人知,寫的文字卻常被認為順手之勞。如果人生還有其他的選擇,還是別當賣字為生的人。

 

        那就別寫了吧!別當作家了,不要寫書了,寫了也可能沒人看。結果這些勸人家不要寫了的人,自己還在寫,抱著反正也沒什麼其他工作可做的心態在寫。因為是自己選的路,所以也不後悔。至少都沒放棄,也可能是還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