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博客來-顛倒的民國:臺灣和中國都不提起的近現代史

余杰的書總是充滿著反叛的精神,這本書也不例外。

 

這是一本「反歷史」的歷史書。裡面的內容看了會讓人瞠目結舌,它反國民黨、也反共產黨,彷彿在國共的官方歷史間踉踉蹌蹌地走出一條自己的路。

 

光是目錄便有夠聳動,「袁世凱才是中華民國的國父」、「陳炯明為中華民國指出一條康莊大道」、「北伐是蔣介石誓師,卻是蘇俄將軍們打贏」,看了不由得令人想立刻翻到那一頁一探究竟(有人應該是想看他要怎麼胡說八道)

 

但不可否認的,作者不是憑一張口空嘴薄舌,他搜集了許多的資料佐證他的看法。看得半信半疑的同時,我們也開始懷疑到底誰說的是真的?是我們從小到大看的歷史課本嗎?依照近年來歷史課本變動的程度,恐怕最不能相信的「歷史」就是歷史課本了。歷史課本一定是當前的政權「最想要讓你相信」的「故事」,而不一定是真相。

 

然而我不禁在想,歷史真的有所謂的真相嗎?會不會同一件事發生在面前,每一個人的解讀也都不盡相同呢?

 

作者發下豪語:「你是一個熱愛自由的公民,還是一個熱愛獨裁的奴隸,端看你閱讀和接受哪一種歷史書。」我想看完這本書我學到的,不是把這本書當作真理或真相,而是讓自己的立場能儘量地客觀。也就是,不要有任何的預設立場,對歷史人物不要有既定的評價,讓史實去說話。唯有冷靜地不摻雜個人情感地研究,才能不被有心人士帶著風向。

 

再顯赫的帝王將相,都應該臣服於真正的歷史之前。歷史中不乏成王敗寇,但在史學家面前,他們都只是歷史洪流的一部份,不應該有能力去左右真正的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ny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